搜尋此網誌

11.17.2011

27個月:不快樂

我看著八寶睡著的側臉,突然覺得,她十歲應該就是這個模樣。

甜八寶一點都不甜了。。。

一個畫家跟我們說,多了一個弟妹在家,對老大來說,就像是先生帶了一個情婦回家,對太太的無法接受。當時我們聽聽,不太以為意。但這一個月來,八寶的狀況,除了進入叛逆期又正逢多了弟弟這個事件,否則我無法解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十一月,南法下了約兩週的雨。本來去學校對八寶最大的誘因,在戶外玩玩具,因此無法進行。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她從要穿衣出門時,小小聲的說:不要學校;變成只要我預先提到隔天早上要上學、或下午要上學,她除了會說不要學校之外,整個人會馬上沉默、憂鬱了起來。問過老師,在學校並沒有任何特別的事情發生;問八寶也沒問出個明顯的狀況。

暫時用去學校可以有棒棒糖吃,讓她雖然不願意,還是去了幾回。但在我們人離開的同時,八寶哭了幾回、一次在吃中飯時,突然大哭,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吃。硬是到大家都吃完,她才一個人吃。

在家裡,不願意洗澡、不願意穿衣、不願意穿鞋、襪、即使手腳冰動也不肯穿;不願意吃飯,以前吃的蔬菜、飯,完全都不願意碰;只要看YOUTUBE、喝ㄋㄟㄋㄟ跟吃巧克力、糖果。不從,就大哭。是全然的大哭,說甚麼都沒有用,連一秒也不願意等。放著冷處理,她完全是不鬆懈,半小時、一小時還是堅持著繼續哭。而無法講道理、又得一件是重複說幾百遍這樣的狀況,完全是我的地雷。當除了滿足她的需要,別無他法的時候,我會極度的挫折。如果又影響到寶弟,那真的就是個炸彈,隨時可以被引爆。

偶爾發生的八寶風暴,發生得越來越頻繁。
本來在順勢療法的幫助下,八寶幾乎都可以睡到清晨才會中斷睡眠,最近變得一個晚上可以醒個三、四回。而我這個媽媽,就變成每天都扯著嗓子在罵小孩。

我看著寶弟,只有在醒來的時候會小哭一下,雖然很愛占據爸媽的懷抱,但基本上就是睡跟吃。當時的八寶,也是這樣可愛的小天使呀,跟現在飆起來哭的模樣,我一點都無法連結起來。

這個月常常臭著臉的八寶, 終於會認顏色了。
只是,除了白,另外四個顏色是用天線寶寶來認的:) 紅色是小波、藍色是tinkywinky、黃色是拉拉、綠色是迪西。看到哪裡有紅色的東西,就會指著跟我說 :Po;有黃色就會說:拉拉。雖然還不到位,但總是一解媽媽對於她辨色的疑惑。


八寶小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她長大之後,如果不是我欣賞的那種女孩子,我會如何呢?我發現,她是我女兒這件事當然不會變,我仍可以因為愛她為她赴湯蹈火,但,我好像的確會喜歡她少一點。這,似乎就不是無條件的愛了。我是個反常的母親嗎?

長大,顯然是件很辛苦的事。
我看著睡著的八寶,很是心疼;除了哭,無法表達心裡的難過,還被逼著一直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但是,總無法一切都順著她呀。八寶啊,幫媽媽多懂你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