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11.17.2011

寶弟的前二個月

點擊可看寶弟 頭兩個月照片

寶弟第一個月的關鍵字是:睡。
前兩週一天醒不到一小時,三週之後才慢慢拉長到有兩、三個小時。但,睡著並不是就是可以放著不管。他還是會一直要奶喝,只是他不是閉著眼喝奶、就是喝奶喝到睡著;沒有什麼日、夜之分。半夜喝奶、大便,常常睡得比白日還不沉。

在第三周左右,突然就變成白天幾乎都要待在懷抱裡。除喝奶之外,並不挑人抱。雖然媽媽從懷孕就立志要讓寶弟當個可以自己躺著玩、自己入睡的寶寶,但面臨寶弟在不被搭理的情況下,漸強式的哭到扯著嗓子、脹紅臉,還是無法做到「訓練」他這件事。所以,眼看他跟八寶小時後越來越像, 就白天幾乎都是在媽媽懷裡、掛著喝奶; 一被放平,不到十分鐘就醒。

滿月之後,他才在睡覺時明顯開始常常出現雙手震一下這樣的反射動作,因此常常把自己弄醒,所以我在他一個半月之後開始試著讓他趴睡。發現果然趴睡可以讓他睡得比較安穩,但得等到他睡熟了之後再放到床上才行。

寶弟很愛洗澡,一碰到水就安靜,原本緊握的拳頭,也會鬆開來,很享受的樣子;跟八寶嬰兒時期每逢洗澡必大哭差很多。但也可能是因為洗澡時,媽媽並像當初那樣不緊張,也把重點放在讓他泡水,而不是"清潔"上的影響(寶寶其實很乾淨啊,哪裡需要怎樣清潔)。


寶弟第二個月的關鍵字是:吃。(七週大時:體重 5.2Kg, 身高 56 cm)
寶弟的第一個月,媽媽每天都在擔心母奶不夠這件事。
也許是因為當初無法讓八寶當全母奶寶寶的影響,對寶弟,雖然並不是真的在意是不是能給他全母奶,但因為出院時並沒有被要求要補餵奶瓶,我變成擔心他會不會吃不飽。也因為他總是喝一喝奶,沒多久就睡著,然後一醒就老是要奶,似乎都沒有吃飽的時候,所以我也因此懷疑,是不是因為我的奶不夠他一次喝飽,他才演變成這樣的模式。

快滿三週時,是出院後第一次去小兒科,量了體重,比出院時重了七百公克。醫生推估滿月時應該約莫多一公斤,而這樣的增加是OK的,所以母奶沒有問題。這時候也開始看得出寶弟的臉有變豐腴些,但這並沒有完全解除我奶可能不夠他喝的疑慮。三不五時,我還是會想,是不是該在晚上睡前補充他一瓶配方奶?

七週時,第二次去小兒科,我再次向醫生提出我擔心奶不夠喝的疑慮,雖然從寶弟的雙下巴明顯看得出來他有長胖,從他穿不下一個月size的衣服,我也知道他有長大。結果,醫生再次以寶弟的體重比出院時多了 2.4Kg、身高高了8cm,跟我說:妳的奶好得很,完全沒有問題。
媽媽此時對於寶弟的成長不再擔憂,但還是偶爾會懷疑,如果我給寶弟喝奶瓶,也許他可以吃得比較飽、睡得比較好。


滿月之後,原來纖細顯長的手指變成胖胖的小甜不辣;原來一點點長度的睫毛也變得濃長、開始微微捲翹。


我記得出生後的頭一晚,我聽著寶弟很秀氣的嚶嚶哭聲,心裡想說,不會吧,男生哭得如此秀氣?結果之後的每一天,他都哭得比前一天大聲。現在他哭起來雖然不似八寶的中氣十足、宏亮飽滿,但再也不是秀氣的聲音了。寶寶果然是每天都在變化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