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3.29.2012

信任




寶弟半歲了,這半年,我常常是大聲的吼著八寶,卻一看到寶弟就溫柔了起來。
這是我的發現,對於小小孩我有比較多的耐心,也許是因為雙寶在嬰兒時期都屬於乖的,所以我沒有真的見識過磨人的小嬰兒。八寶兩歲前,我沒有大聲吼過她、也極少給她壞臉色看;現在對寶弟也是一樣,看著那天使般的臉孔,很難心情不好。但懷寶弟後期,我開始非常常怒罵八寶。罵完,看著不知是不識愁滋味、還是故作沒事狀的她,筋疲力盡的我,總是又生氣又後悔。

我很納悶為什麼會差那麼多?
幾個月前,跟朋友吐苦水時發現,原來,我變得不信任八寶了。

我原是很信奉兩歲前孩子是寵不壞的,覺得在兩歲前要儘量滿足她的所有需求,才不會導致日後對愛的匱乏(雖然還有很多其他可能造成對愛的匱乏)。所以在八寶一歲半之前,她要抱、我從來不會因為怕她被抱習慣而放著讓她哭;她想做任何的嘗試,除非真有危險,很少對她說不。當時看起來像是耐心無限、好脾氣的我,其實只是因為很相信她的需要、也信任她不會變壞,所以面對一切小孩的無厘頭舉動或要求,都可以平心靜氣面對。

而一歲半之後,隨著她的長大,覺得孩子需要教、要不然以後會教不動的信念也越來越常在我心裡干擾。我漸漸失去對八寶的信任。擔心她沒有好的飲食習慣、擔心她野慣了以後不受教、擔心都順著她以後會變得太任性...總之,原本的信念,完全被沒有當一個好媽媽的恐懼給取代了。

這些都在朋友一句「要信任這些老靈魂,知道甚麼對他們自己最好」話裡清楚呈現。

朋友說,少吃變瘦之後會再胖回來。是呀,我為什麼會覺得現在即永恆?明明從她的成長過程知道小孩的狀況都是一陣一陣的。從甚麼時候開始,我竟變成了那種擔憂不止的母親。恐懼的影響力也真是巨大,所有跟小孩互動的當下,每一個決定都被影響著。


事實是,在寶弟兩三個月大之後,八寶慢慢的接受了弟弟的存在,歡的情況也就逐漸改善。我還是會在還無法控制自己的寶弟哭的時候,八寶選擇要用無理的賴皮方式索取媽媽的愛,偶而對她大發雷霆,但頻率已經比幾個月前少了許多許多。

我不想跟八寶的互動落入負面的循環模式:她大哭- > 我大聲 - > 她覺得我不愛她而更大聲 -> 我更生氣而不理她 - > 她因為得不到關注而大哭;所以得常常提醒自己要記得她只是個孩子,要對她的行為有比較幽默的反應,她慢慢長大而越來越講理,我這個媽媽也要越來越能察覺自己心底的陰影而能改變我的行為模式。這樣我們才能進入正面的循環,至少跳脫負面的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