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3.31.2012

31 個月 - 同理心


從台灣回來,誇張點說,有如蛇蛻一般,各方面都又長大了一些:吃得好、睡得好、戒奶、可以講點道理、而且還多了份同理心。

八寶突然很愛問:Maman est contente? Papa est content? Noah est content? 就是在意起身邊的人是不是開心?而且通常會把家裡的人, 從爸爸媽媽、姊姊弟弟、阿公爺爺奶奶,都數一遍。如果我說不開心,她就會拉下臉來,很慎重的看著我說,不,媽媽是開心的,希望我能改變我的意見。這招拿來說服她做某些事,在她心情不壞時,還頗有效;比如我說因為她飯吃得很少,所以我不開心,她考慮之後可能會願意認真的多吃幾口。如果她很認真的吃著飯,看到我的笑臉,也會自己笑著指著我說:Maman est contente.

這應該是她同理心發展的第一步,也許也是慢慢長大,希望得到別人認同的表現。

而從來只堅持、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八寶,現在也願意聽一點道理了。
以前八寶是不管你說,東西吃完了,家裡沒有了,這樣的理由的;如果遇上了這樣的狀況,她可能會拼命哭,哭到要到她要的東西為止。現在,總算是能接受東西吃完就會沒有,這樣簡單的道理XD。這應該是說,她腦袋裡總算出現了一般人會有的邏輯。


趁著從台灣回法國之後微微的時差,我努力想要讓不睡午覺的八寶,可以養成一個早睡早起的習慣。第一個月,維持得滿好,幾乎都九點前就睡著。我也順便把從台灣時,她喜歡我獨自抱著她在客廳入睡的習慣,轉換成我跟她在床上講故事,然後看她想抱抱或牽手,陪她進入夢鄉。到目前,雖然在瑪歌來家裡時,八寶因為有得玩,自然會延後睡覺的時間,但多半也都在十點前會就寢。重點是,我終於養成了她聽床邊故事的習慣,這讓她至少每天都會有一段翻書的時間。

而養成聽故是這個好習慣,還有一個很棒的副作用,就是- 幾乎斷奶了。
除了少少幾次,突然又想懷念一下,還有半夜惡夢醒來的哄睡,甜八寶幾乎是不需要媽媽ㄋㄟㄋㄟ。某次夜裡大哭,我主動要讓她喝奶,她還拒絕呢。

八寶完全睡過夜,不被惡夢驚醒的次數也終於成為常態,這件事,對媽媽來說,真是個絕大的恩典(雖然現在還有寶弟會干擾淺眠的媽媽,但至少他好處理很多,只要給奶就可以解決,而八寶有時候半夜一哭,是又大聲又難哄,處在半夢半醒之間,說甚麼都沒用,非常惱人。)!



八寶自己玩的時間變長了。
她非常愛唱歌,也很容易學會新的旋律。跟媽媽一樣,歌詞不太記,但都可以把歌哼完。她一個人開開心心時,不管在外面或在家裡,都可以聽到她這首歌接那首歌、中文歌法文歌穿插、或突然唱起很久很久不唱了的某首歌,一個人一邊玩一邊大聲哼唱的歌聲。

另外,也非常非常愛玩假想的遊戲。
有時候是寫實劇:重演日常生活裡觀察到的情節,最常是做菜,做義大利麵、做蛋糕、煮飯,也有搭車之類的生活經驗。也有想像心理劇:比如想像出現大野狼、或是尋找某個人或東西、或是想像打雷,然後演出會發生的害怕、不解、或疑惑的樣子。這些遊戲都不需要道具,八寶常常信手拈來而且樂此不疲。不管是在家或是在公園,都是現在玩的重點。


隨著八寶越來越長大,我發現對她的負面對待- 像大聲指責她,或是大人的負面言行- 口頭禪、或情緒性舉動,都比她還小的時候更容易造成傷害或被複製。同時,她現在要激怒爸爸媽媽的本事也變強,當媽媽真的是得好好的修行自己,才不致造成遺憾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