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4.30.2012

6 個月 - 生氣


六個月又二十五天的身高:68 cm, 體重:8250g

人人稱溫和的寶弟,雖然整完骨之後,減少了莫名其妙的哭,但,長到半歲了,對於想要而沒有達成的結果,突然開始會非常生氣的哭喊。印象裡,八寶並沒有那麼早開始、也沒有那麼激烈地用哭來表達不滿;所以更讓我對於兩歲時的寶弟有著戒慎恐懼的揣想。



本月的大事是吃副食品。
主要是今年回台灣,我誤打誤撞,買了九陽的豆漿機,超乎預期的,她居然也可以拿來打果汁,所以不加熱的果泥跟要加熱的蔬菜泥,一併都解決了;加上寶弟從出生就已經有個好的小兒科醫師,所以不像八寶除了粥之外,是以市售的嬰兒食品為主(而她也完全不愛吃),寶弟的副食品,我就完全依照醫師的指示,很樂意地自己來。

因為天氣還涼,所以醫生建議寶弟先蔬菜後水果,以胡蘿蔔或南瓜泥為主,佐以少量的橄欖油跟棉花子油開始,七個月再開始多一餐水果泥。

天然的蔬菜甜味,讓寶弟雖然並沒有非常愛,但也沒有拒絕副食品,一開始餵得比較辛苦,餵一餐不但得弄髒兩條圍兜兜,寶弟的衣服、我的衣服都會遭殃。但耐心的餵,寶弟一天可以吃100g 左右。第二週開始,除了一樣的湯底,我添加了白花椰菜;第三週添加小豌豆仁跟一點青蔥;第四週綠花椰菜。

另外,玩耍時發現寶弟還頗喜歡香蕉,所以第四週就開始給他加了水果泥。他明顯的喜歡水果泥勝過蔬菜泥。西洋梨+蘋果的好滋味,讓他很快就可以吃完一餐的量。雖然醫生是建議中午餵蔬菜泥、傍晚給水果泥;但我發現中午餵水果泥、晚上餵蔬菜泥,寶弟的接受度高很多。也許是習慣了蔬菜的滋味,也許是找到了他的食慾時鐘,後來越餵越順,一天差不多吃一百二十克的果泥加上一百二十克的蔬菜泥。

而副食品開始之後的副作用就是,本來大部分是一天一便或兩三天一便的寶弟,剛開始因為無法一餐就餵完所有的量,我把餵得時間拖得很長,或是間隔很短的時間又繼續餵,他變成一天要便好多次,而每次都只有一小粒(或一小條)。。。所以,寶弟常常在午睡或早上睡回籠覺那一場,睡到一半還不該醒的時候,就被便意給吵醒,起來便便。。。
一直到月底,才逐漸變成一天兩回便便。



寶弟不像八寶那麼依戀媽媽的ㄋㄟㄋㄟ。
他吃奶一直是吃夠了或他決定要好好睡覺了,就會把頭別開;而八寶一直是我如果不移開,她根本可以一直吸著奶。對八寶而言,有媽媽的ㄋㄟㄋㄟ,她就天下太平,不管什麼狀況,只要有媽媽的奶,她就有安全感,也一切都無所謂。因此雖然有她可能會在不適合的場合,需要媽媽ㄋㄟㄋㄟ的缺點,但相對的,媽媽也就有一項無敵的法寶,不論如何,都可以擺平八寶。寶弟就不是了,他不常常需要媽媽的奶,尤其是吃副食品之後,他白天幾乎都太喝奶;想要在他哭時用奶來安撫他,也就常常會被拒絕。
少了法寶的媽媽,很是頭痛。小男生比同年紀時的八寶更有力氣;本來抱著他,如果他不依扭動起來,幾乎就要抓不住他,就算抓住,也總是搞得手痠異常。現在,加上嚎啕大哭的本事,那可真是不折不扣一尾震天難搞的活龍(我都是說他是毛毛蟲,但那實在無法呈現出他的力氣。。。)


六個月,在嚎啕大哭時,先是出現了「媽媽」的音,後來又出現了「爸爸」的音。當然完全不是對著爸爸媽媽叫,只是從那些咿咿呀呀的嬰兒語裡,增加了新的發音。小有意思的是,他總是在等待得無力時,才邊哭邊叫爸爸、媽媽,也許,他是真的知道爸爸媽媽是可以拿來求助的語言。而在快滿七個月時,某天被爸爸賞了還不該吃的食物開心地享受時,發出了「答答答答」的音,一邊笑著一邊很滿意的說著「答答答答」。接下來幾天,如果我對著他「答答答答」,他也會回應我「答答答答」。

除了頭圍,生長曲線趨緩的寶弟,請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