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5.11.2012

媽媽的真面目


這輩子到目前為止,見識過我咆嘯的,有四位;居然,老公、八寶跟寶弟就占了其三。
而這輩子被我咆嘯最多次的,也是讓我看到自己居然有如此不可思議、潑婦般一面的,居然是我親愛的甜八寶。


每每大發雷霆之後,就覺得深深可以體會,為何會有瘧童案的發生。以下完全不是在為虐童者說話、更不是要說被虐者咎由自取,只是要敘述,我怎麼懂了曾經難以理解的,何以會出現打小孩的場景。。。

儘管上班時被認為脾氣好、有耐性,但有幾回,碰上貓狗嫌的兩歲多小孩,興之所至就把她櫃子裡所有捲好的成對襪子一一給拆散一地,而且你剛收好,她就不當一回事的再來 一次;或是正急著準備出門,著好裝的小姐該去穿襪時,經過她的圖畫區,突然就忘了要去穿襪,拿起畫筆就畫了起來,然後不止忘記襪子這回事,還高興的往自己身上和剛換好的衣服腿上,也塗上好幾筆;或是小姐起床後情緒不佳,任由你怎麼好言安撫都採不合作態度,然後一點不順心,就不斷嚎啕大哭;而我正巧前一晚被兩小輪流折騰得不成眠;或是這一天白天寶弟剛好睡得極少、精力旺盛之外,完全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只是歡來又歡去;我的耐性正如已經乾枯的木柴,馬上被八寶挑釁的火給大大點燃。

然後,我,就這麼對著小小的八寶,大吼大叫了起來。
「你敢再給我做一次,你試試看。。。」「你到底是怎樣,聽不懂我說的話嗎?」(嗚,此刻寫出這些句子,都還覺得難堪,怎麼會這樣對一個小小孩說話呢?)

雖然這種怒氣通常很快就會被理智給熄滅,但那個盛怒的瞬間,即使平常那麼愛八寶,都一樣憤怒溢滿胸腔,一股氣直往頂上竄。那些因此出手打了小孩的大人,不就是順著那股氣的引導,找了個出口?


隨著八寶的長大,兩歲半後,她已經比較可以講點道理、也比較願意聽一點我們給的意見、媽媽的咆嘯已經少見了,說話的聲量也越來越不需要提高。在此懺悔之外,也因為一點都不希望自己是那種對外人態度很好、但對越親近的人卻越沒有耐心的人。所以,也提醒自己,當現在只是觀眾的寶弟長到兩歲時,即使他再不講理,也要記得我已經走過這段,我有無限的耐性可以給他,沒有怒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