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21.2012

11個月- 準小孩

滿一歲前的身高:75 cm, 體重:9.6 kg

寶弟這一個月突飛猛進的長大,主要是心智上跟體能上。

每天咿咿呀呀的說著話,常常我跟他爸爸都覺得他不太標準地回應著我們對他說的話;比如有一回我幫他撿球,他突然就說了:謝謝(實際發音是類似「ㄉㄟˋ ㄉㄟ˙」)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開心的認為,應該是我們當爸媽的自己的幻想。

這一個多月,很會用食指指示;有時候是跟你說他看到的東西、有時候是跟你要他要的東西。很有趣的是,他也常常手直直高舉的指著天空,有一種很有寓意的FU。

平常最容易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是:球、汽球和鴿子。遠遠看到就會用食指指著,然後一面說著天語,一面一直想要朝它們靠近。

狗和貓也是寶弟很感興趣的動物,路上看到也總是哇哇叫著,很想靠近摸一摸。



最愛玩的遊戲是:傳、接球。跟他玩球,他可以這麼丟、給、撿球,開心地玩上好一陣子。通常是媽媽無法繼續跟他玩而中斷此簡單的遊戲,他則從不厭煩。寶弟丟球,真的是用「丟」的,很好笑。而且,自從會丟球之後,他似乎以為所有東西都該這樣丟法,能丟的、不能丟的,他都會這樣給扔出去。

他很著迷的東西是:瓶蓋。各式各樣的蓋子,他都很想要把它旋上,從寶特瓶到乳液、從果泥到橄欖油、不管小蓋子、大蓋子,只要被他看到,他就一定要去搶那個蓋子,然後自己旋上,才會滿意。


這個月的大事一件:是寶弟果然開始走路了。
寶弟的狀況跟姊姊很不一樣。雖然偶爾爸爸都會牽著走,但八寶沒有像寶弟那麼強烈一直想要站起來走路的欲望。八寶爬了四個月,然後某天自己張開手走了之後,就開始她走路的人生,不再爬行、也很少因為走不穩而跌倒;寶弟爬了也差不多四個月,期間老是站著,扶著牆走路。本月某天突然放手自己走之後,就一直嘗試要自己走路,但總是走個兩公尺左右就會跌倒。影片那天就在公園裡跌了兩回,之後,也許他跌怕了、或是了解自己還走不穩,就停了幾天不再走路,繼續爬行。再隔幾天,又開始練習走,這回是從客廳的這頭走到那頭,大約有個四公尺。就這樣越走越好,但明顯在家比較放心走,在外就看情況。

所以,對姊姊而言,會走是一個轉折,過了就換了階段;對弟弟而言,走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走的距離是慢慢累積的,從幾公尺、到十公尺,之後才能真正完全站立。

不過即便如此,媽媽還是一直在為自己做心理建設。
因為當初八寶走了之後,我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發現了原來當她開始走路,她整個人就跟著視野的改變、生理的茁壯,迅速脫離baby的狀態,而成為一個小孩了。經過了這一段,我才理解,原來寶寶的階段如此的短暫。

因此,看著寶弟張開雙手走路,我一則開心,一則也十分不捨。這個每每要走向我,笑嘻嘻地撲倒在我懷裡的小小人兒呀,就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小孩了。

給我生命裡最後的一個寶寶,我們~手牽手、齊步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