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08.2012

三週歲大事記

八寶拍的照片
媽跟奶奶都不在了的我,看著雙寶,想問點小時後的故事,變得很難有結果。阿姨、姑姑們記得的,都是我從小聽到大的事蹟了,鮮少有瑣碎的成長事件。問爸爸,要不沒印象、要不就是隨著時間,一切都變得太模糊而美好,不夠真切。因此,決定每年要幫雙寶列一下他們的大事記。這樣,就算人不在了,當他們長大到想聽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時,也不至於一無所獲。



滿兩歲到三歲這一年,原本算大膽的八寶,突然間因了解而害怕起很多原來不怕的事。

一、旋轉木馬
26個月左右,從台灣回法國之後,突然在以前只要經過就一定要玩、常常要坐不止一次的旋轉木馬上,哭了起來。我到現在還無法理解是發生了什麼事,也無從了解她到底害怕什麼;只知道八寶說她害怕,而且從此再也不玩旋轉木馬了。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心意。

二、黑
小時候從來沒怕過黑的八寶,疑似被故事書裡「小小熊怕黑」的情節誘發,突然間也怕起黑來。先是在不想睡去的夜晚,在我關燈後,她就會裝怕的、小小聲在我耳邊討價還價說:「可是,馬麻,我怕黑...」。這,我懂得只是她的策略、或角色扮演之一;但即使天還亮著,她常常也用怕黑來拒絕自己去開燈、上廁所;總要我去幫她開燈、在旁陪伴,才肯上廁所。或許,應該說她是用怕黑來討陪伴,而不是真的怕黑。

三、水
雖然到現在洗澡時還都是玩水玩得很開心,但她真的只能淺淺的「玩著」水,實際上對水是有恐懼的。會吵著要去河邊或海邊玩,但水深到大腿就是極限了,再深,她就怎麼哄都不肯往自己往前進,在河裡除非是抱著、在海邊則想都別想,拼了命的要上岸。



八寶怪僻:
一、愛吃生麵糊
每次央求我做蛋糕,都是為了可以在旁邊用手指沾著麵糊吃。等蛋糕烤好,剛出爐時也許吃一點,之後幾乎就不會再吃了。蛋糕麵糊總是甜甜的,好滋味我可以理解,但連做Pizza或水餃皮的麵糰,八寶也很愛邊揉邊吃,實在是很令我費解。

二、不愛洗頭
從八寶會坐,她洗澡就都是坐著洗。洗頭的時候,我也都很小心不會弄濕她的臉。這在一歲之前,頭髮短又不多的階段,沒有什麼問題。但隨著頭髮越來越多、越來越長,一歲半之後我慢慢覺得洗頭越來越困難。
重點是水不能從頭上流到她的臉上。所以,直接沖水絕對是行不通的,通常只要有水開始往臉上流時,隨著水的多寡,她的嚎叫聲就會跟著變大或變小。我試過要把她抱在懷裡洗,因為那是我到現在還會念念不忘的洗髮;這樣我很好沖水,她應該也很有安全感。但事實是,在她還喝奶的時候,可以藉著讓她喝奶分散注意力,而成功用此姿勢洗好頭;之後,她因為知道抱著就是要洗頭,就說什麼也不肯就範。
過了兩歲半,能聽道理之後,曾經願意配合把頭往後仰,讓我緩緩沖水。本以為洗頭的麻煩就此終結,沒想到快三歲時,某次在河邊,爸爸自以為是的想藉由意外的「浸水」來訓練八寶不怕水,之後,八寶變本加厲地保護她的頭不能碰到水。不管怎麼哄、拿什麼她愛吃的糖果、冰淇淋、可樂來當交換條件都行不通,她就勢死不願意把頭髮弄溼。因此寫下一週沒洗頭的最高記錄。
也因為這點,八寶幾乎都是我負責洗澡。因為爸爸不可能耐著性子,用濕毛巾把頭頂的泡泡一次又一次給擦洗乾淨;每次都是硬要沖水,然後就會聽到從浴室傳來八寶淒厲的哭聲。。。

三、對「白大便」情有獨鍾
兩歲半左右,八寶開始在自己的小便盆裡上廁所之後,也開始「目睹」自己的排泄物。先是爸爸要鼓勵她多多自己獨力在她的小便盆上廁所,所以跟她開玩笑說:「喔,你今天是藍色的大便嗎?」「喔,你要看看你今天是綠色還是藍色的尿尿啊?」
因此發現八寶對於白色的大便特別喜愛。對她而言,白色的大便是美麗的大便。所以,當她大玩便,跟她說,哇,是白色的大便,她就會很滿意。如果有人不識相的跟她說:「哪有,你明明是棕色的大便。」她就會很強烈的反駁:「不是,是白色的。」外人常常會聽得莫名其妙。
但這白大便還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好處。
小時候還算愛吃蔬菜的八寶,兩歲之後,蔬菜越吃越少。很多以前願意吃的蔬菜,突然就不吃了。水果則是一直碰都不碰。少數她願意吃的蔬菜,也不是每回都願意吃。後來我用吃了菜菜會有白大便,得以讓她願意至少吃一點菜,喝一些果泥。


八寶的月亮在處女,而隨著年紀慢慢長大,某些有趣的特質也越來越明顯。

1. 會把沒有服貼在捲筒式衛生紙上的衛生紙捲回去,讓它們乖乖的、平整的一捲,頭幾張不會垂下來。

2. 麵或飯裡面,即使只是出現蔬菜高湯塊的一點點紅蘿蔔或蔬菜末,她都會因此說:有菜菜,我不要吃。。。

3. 餅乾破了的、缺塊的不吃。

4. 不喜歡有扣子的衣服。甚至是裝飾性的扣子,她也因此拒穿。

5. 雖然在家不愛收玩具,但某些場合,她會突然分類別排列玩具。比如,都是球的排一排。。。

6. 吃東西髒了手就馬上要擦掉,無法等到全吃完才擦。所以吃一次東西等於不停的在擦、擦、擦。。。

好笑事蹟:

1. 重疊穿衣法
在兩歲半之前,還冬天時,八寶已經會自己穿褲子、襪子;她發展出一種奇怪的重疊穿衣法。

一次可以同時穿上三、四雙襪子;疊穿上五件內褲後,再套上三件長褲。

怎麼跟她說也沒有用,她也不覺得不舒服,所以就任由她去。

2. 尿布要挑圖案
弟弟出生之後,八寶有一陣子總是要用弟弟的尿布。

然後是要挑尿布的圖案。每次總是把一整包的尿布弄得滿地都是,只為了從牛、羊、貓、狗、雞的圖案裡,挑出她想要的小雞圖案的尿布。

而且不止是她自己的,也會幫弟弟挑好小雞圖案的尿布。因此我們家裡就變成到處都是散著的尿布。。。




媽媽的功課:
一、兩歲之後到兩歲半,為了偷時間或哄睡弟弟,讓妳看好多YOUTUBE或DVD。

最近讀到,看太多電視的幼兒,明顯會有注意力不專注的影響。具體的表現有:找不到身邊的物品。這讓我十分心驚。因為八寶正是那種東西就在她附近,我們給她指引:在哪個方向、什麼東西的旁邊、什麼顏色,通常她都是無法找到。。。我原本覺得,也許是這個年紀發展的關係,但讀到這篇文章之後,完全的嚇到,覺得是看影像害了她。。。

希望現在比較有控制觀看時間,加上上幼稚園之後,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少,可以更願離電腦,減少影像對你的壞影響。




二、不喜歡挫折

你從小就明顯的容易放棄一開始你就做不好的事情,所以比較少見你挑戰稍稍複雜的東西,像是拼圖或積木。你不喜歡別人給你意見,好像是給你意見就表示你沒做好。所以如果跟你說可以怎麼做時,你通常就會整個放棄,或是拒絕再試一次。

媽媽得學會不要愛說教、多點耐心讓妳用自己的方式試,然後不經意的給出建議,也許可以讓妳轉移放在結果成不成功的注意力,而多一些對過程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