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26.2012

37個月 - 上學囉!


37個月又25天的身高: 101 cm; 體重:14.6 kg

這個月的大事,也是八寶人生裡的大事之一:上幼稚園。
經過幾個月來,爸爸媽媽、親朋好友不時的提醒她:「你三歲啦,要上幼稚園囉!」她自己也很清楚這個轉變。 九月四日開學,班上22個同學,採漸進式入學,每天進五個小班新生。八寶被排在最後一天,九月十日。

大約開學前一個月,我很認真的開始幫八寶調整睡眠時間。因為她一直是晚上十一點前後睡,白天不午睡的孩子,一晚約莫睡個十一小時、睡到自然醒。但開學後,她得八點半之前到學校。為了讓她能好好吃早餐,心情好好、精神飽滿地上學去,而不是睡眼惺忪、拖著疲憊的上路,那就得七點半(最晚四十五分)讓她起床才有行。也就是說,八寶應該在九點半上床,才能睡足十個小時,再加上午睡,才算有足夠的睡眠。

只是,時值暑假,一來有瑪歌陪玩、二來到晚上九點都還天光亮晃晃,作息實在很難是早睡早起的。因此再怎麼努力,最早就寢時間也不過就是十點半。常常還是到十一點之後才勉強上床。所以,上學當天,還是得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把她給挖起來。

第一天上學、早起的八寶



七點半,我開始按摩她的腳丫子、手和耳朵;然後輕輕地梳順她的頭髮。之後,開始跟她說話,然後準備幫她換衣服。還好八寶不是有起床氣的小孩,有幾天她被叫醒之後,還很想睡,我把她抱到客廳,她穿好衣服,閉著眼趴在椅子上,就是還很想睡。但她從來沒有因此發過脾氣,還常常還能把她逗笑。這點,真的是值得稱讚。






八寶早餐一向吃得很少,也許是剛起床胃口不開;總是到快中午才會開始想吃東西。上學既要早起,就更不希望她餓著肚子;但好不容易才起了床,又要她突然間就很配合地開了胃口,也太困難了。只好暫時先帶著去買她愛吃的小可頌、或是甜甜圈;一方面讓她開心、一方面添一點熱量,姑且先不顧營養均不均衡了。


以一年前上托兒所的經驗,我猜想入學日會很順利。
果然,八寶一早順順地被叫起床,除了不願意綁頭髮,其他都很配合。吃一小點早餐,換好衣服之後,跟媽媽手牽手,到麵包店買了剛出爐的迷你可頌,在微涼的早晨裡,邊走邊吃,邊聊天,一路走到幼稚園。

一進幼稚園,一遍哭聲。即使已經是實際上開學後的第五天了。
有小人兒們抱著爸爸或媽媽的大腿,不要爸媽離開的;或是爸媽已經離開的,一個人恍若迷了路般,對著門口,抱著自己的布娃娃,張開嘴、紅著眼、眼淚鼻涕滿臉地大哭著。Nathalie就是後著。沒有哭的八寶,看著這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哭泣的臉,夾雜哭喊著媽媽、媽媽的嗚咽、吼叫聲,看似鎮靜的外表下,有一點點的不安。

已經待過三年托兒所、本來也很期待開學、總是問媽媽何時才能上學的Nathalie,再次讓我知道,小孩子一直在成長,所以也不斷在改變。你無法因為她過去都很習慣托兒所,就認定上幼稚園哭的應該不會是她。

陪了八寶在教室裡玩了一會兒,跟老師說了一下下的話,然後跟八寶說,我很快就會來接她;她乖乖的點點頭。把她交給老師。我就走了。


第一天只有兩個多小時。接八寶時,感覺她頗愉快,但不知道是因為要回家而開心,還是因為在學校很開心。從學校回家的路上,我問了她在學校做了些什麼?她沒什麼主動回答。只在我給的很多選項裡,回答了有或沒有、是或不是。這樣的資訊,對於她離開我的這兩個小時,我無法拼湊出清楚的樣貌。

晚上早早上了床,照例她還不睏。因為弟弟睡著了,所以我們得以好好的聊聊天。
突然間,她說,在學校老師教了一首歌:mon petit lapin (我的小兔子),哼了幾句,還加上手的動作:跳、跳、跳。 這個主動的分享,讓我很感動。小孩不是機器,無法在我預期的時候,給我我想要的資訊;但如果時間充裕、心情對了,她是會主動給你。


這樣平順地過了週一、週二兩個上學日。週二晚上,八寶就感冒了。
不太嚴重那種,就是鼻子塞住、鼻涕直流。我心裡明白,上學這件事,對這個小小孩,還是有抗拒跟壓力的。

週三,法國小孩不上課。週四開始,八寶早上就會對我說:我不要去上學。
好說歹說,用拐帶騙,讓她出了門,到學校就沒事了。一開始只要說要去買甜甜圈,她就出門了。隔天,買完小可頌,她就問我:媽媽,我們現在要去哪裡?跟她說要去幼稚園,她就馬上回,我不要去。再跟她說,那得去跟老師說一聲;她就乖乖的跟我走到教室裡。然後就又待了三個小時。

但,每個早上要順利走到教室的難度,一天比一天更高。

第二週,晚上睡覺前她就開始跟我說:「媽媽,我只要待在家裡。」「媽媽,我不要去幼稚園。」早上出門前,爸爸也開始「綵衣娛女」。但八寶開始會在要轉到幼稚園的路上,一邊說她不要去幼稚園,一邊要掉頭往回家的方向跑;而且,開始的距離,一天比一天更近;喊著拒絕去幼稚園的聲音,也一天比一天更大。

下課回到家的八寶


有意思的是,她在學校裡,並非不開心;也喜歡跟她的好朋友們一起玩。外人問起:「你上學啦,那你喜歡學校嗎?」她也都點頭,或回答:喜歡。姑姑問她:你的老師叫什麼名字? 她也會回答:Catherine。一切都看不出她哪裡不適應學校生活。但,她還是一直跟我們說:我不要去幼稚園。

拿她喜歡看的所有卡通人物、故事人物或好朋友來勸說:Trotro上學很開心、T'choupi也是、Cailliou也喜歡上學、Leticia也愛到學校跟她一起玩,她都點頭之後,再丟給我一句:但不是我、我不喜歡。

但每天去接她回家時,問她這個早上過得好嗎?她都是開心說好。






這讓我覺得,她其實並不討厭幼稚園的生活,只是有某個癥結點,我還沒找到,所以無法解開。有種說法是,她會想為什麼弟弟可以跟媽媽待在家,而她不行?所以我也跟她說明很多次:帶她到學校,我再回到家(九點)之後,也不過是買點菜、做午餐,哄弟弟睡覺,就又要出門去接她回家了(十一點十五分)。這段時間,她如果待在家裡,我也很難陪她玩,她在學校裡跟好朋友一起畫畫圖、唱唱歌,吃吃點心,其實更有趣。重點是,時間真的不長啊。她聽一聽,彷彿懂了,但還是堅持地回我:我只想待在家裡。



第三週開始,八寶終於在勉強進了教室裡之後,當我要離開時,哭了起來。我把她交給老師,還是走了。接人時,老師說,沒哭超過三分鐘。這樣的情形,上演了兩天。

同時,八寶在晚上睡覺時說著夢話:我不要去。。。



忘了在哪讀到,大約要過完三週,小孩上學的狀況就會比較穩定。
明天幼稚園要帶小朋友們去劇場看兒童劇,今晚八寶完全沒跟我說不要上學的話;希望她能就此開心享受早晨離家的三小時。也只有等到她真的不再抗拒上學,才能再試讓她在學校吃午飯、或回家吃完午飯再回學校午睡、或過了午睡時間再回學校玩一小時、或終於有一天,她可以從早上八點二十,在學校待到下午四點二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