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5.11.2011

比較



記得在FACEBOOK上看過有人分享一篇某個家長寫自己女兒的文章。大意是說,他的女兒功課沒有別人好、也沒過人的聰明,本來一直讓他們夫妻有些微的擔心;但漸漸發現她有一顆很善良體貼的心,因此有很好的人緣,也很知道自己的人生位置,因此他有感而發寫下這樣一篇文章,不應該拿小孩來做一般、簡化的比較,因為每個小孩有他自己獨特的長處。

看完那篇文章,大家紛紛按讚,也留言說小孩只要健康快樂,其他沒甚麼好比的。

我當然也是點頭如搗蒜的。

只不過,心裡明白,很多時候,那個比較的心理總是不由自主的就會升起。


即使甜八寶還小,聽到某人的小孩,比八寶小就很會說話,心裡總還是會閃過「啊,八寶比人家慢了。。。」或是在看【紅嬰仔】的時候,發現姚遠比八寶早就有甚麼東西屬於誰的、或是數字的概念,心裡也是會稍稍喟嘆「啊,八寶沒有人家聰明。。。」

當然,理智上的很多道理都是懂得,也不是真的要八寶樣樣第一,只是對於習慣性反射的思考有種又能耐它何的無奈。


而且,那比較,也不止在八寶身上。在當媽的自己身上也有。

本來就覺得自己不是個有創意或手巧的人,當了媽媽後,常常也會覺得自己講故事講得不夠精彩、食物準備的變化太少;在看【紅嬰仔】的時候,讀到簡媜怎麼跟她的小孩編故事,馬上就覺得「啊,我沒法給八寶一個創意盎然的世界。。。」。

看到充滿巧思的媽媽,怎麼把小孩的生活環境弄得體貼舒適,怎麼把食物調理的美味可口,一種愧疚的心情也會油然而生。覺得自己剝奪了甜八寶從小的美育機會。

諸如此類的事不勝枚舉,總是很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

當然,也很清楚,沒有百分百的媽媽,我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給了甜八寶。我所能給她的,也是她需要的,也就是為什麼她會成為我的小孩,而不是其他人的小孩的屬於我們兩個的緣分。


只是,對於那自然而然的比較心,真是很汗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