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5.18.2011

21 個月 - 完全不合作階段



跟甜八寶相處了二十一個月整,這個月是痛苦指數最高的一個月。

因為八寶的自我意識發展到一個新高,甚麼事都非常堅持要實踐自我意志;但聽道理的能力不管是聽不懂或是不想聽,都還有很大的落差。所以,碰壁的時候,她的反應就是前所未有的激烈。這讓我在一個月內,對八寶發火了好幾回,這也是以前沒有過的 (另文再敘);有一兩次,有一種身心俱疲、到了臨界點的感覺,而忍不住落淚,這也是以前沒有的。

重複自己聽到的話,對八寶來說,變得容易許多,不管是中文或法文。但除了在聽到一個詞之後馬上重複支外,也會突然就聽到一個她反芻之後,突然講出來的話,那種驚喜特別的大。 就像某天洗完澡,抱著她走下樓時,她突然就說:下去。這就讓媽媽好開心:)

而開始爬上爬下的八寶,這兩個月的膝蓋上總是有跌倒的擦傷,舊傷好了又有新傷;小腿則常常有黑青。

本月會說的話:
弄、爬、踩、拍、哭、掉、樹、水、髒、糖、綁、拉
過馬路 (但都說成"馬馬怒")、打開、破掉、河馬、螞蟻 (但都講成"馬米",雖然分開兩個音可以都唸得很好)、車車、氣球、洗衣機、黑黑、綠綠、愛你、掃地、乾淨、下去、走路、坐坐、蠟燭、yaourt (法文的優格)、y (n')a plus (法文沒有的意思)、quoi (法文的什麼)
比較完整的句子:我要抱抱、我要bon bon、不要破掉嘛


對於自己的概念頗清楚,但不懂「我」這個字。每次要說我,都是叫自己名字。所以要自己穿鞋或穿褲子,就會聽到她一直說:Nuna、Nuna、Nuna;吃東西時,也常常會聽到她想要自己來,而一直叫:Nuna、Nuna、Nuna。


八寶比以前更愛聽媽媽唱兒歌,而且每次都會很認真的一邊看著媽媽的嘴巴、一邊想蠕動自己的嘴唇,一付想要學起來那樣。八寶小時後,常常都是在我唱抓泥鰍的時候睡著,上個月,她第一次會拒絕我唱抓泥鰍,我猜想是她不願意這首歌破壞她想撐著不睡的意志。而這個月,她不僅會拒絕某些歌,還開始會點歌。有些歌很明顯,比如她會說「鳥」,要我唱:我是隻小小鳥;「魚」要我唱:魚兒魚兒水中游;但有些就是她自己的註解,比如她會說「花」,指的其實是: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 說「嗡嗡嗡」是指小蜜蜂;說「搖搖」是要唱:小草;說「寶寶」是要我唱:紫竹調。。。

同時,她也能唱出一點調子。常常可以聽到小蜜蜂的 "嗡嗡嗡、嗡嗡嗡" 跟兩隻老虎的旋律出現。

八寶最喜歡聽的,居然是兩隻老虎。這首我在他小時候一直都不唱,到這幾個月才開始唱的歌,果然還是小朋友的最愛。旋律簡單還是小孩容易上耳的條件。另外,同時在她的法文CD、一個有音樂的電話、還有發光小海馬裡都有這首歌,所以特別容易有共鳴吧?


八寶開始喜歡同伴一起玩,每回去公園坐四人座的短的蹺蹺板的時候,不像以前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搖晃,她很期待有其他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吃東西時,對於家人(爸爸、媽媽、Margot、跟她的娃娃- 妹妹) ,常常喜歡點名,然後餵對方一口,再說點名 "Nuna",也餵自己一口。有時候,當八寶不太想吃東西的時候,如果我先餵"妹妹"一口,然後再點名 Nuna,她就會比較願意吃。


做家事的部分,除了擦桌子跟掃地,八寶開始摺衣服。

新本領有:
可以自己穿是鬆緊帶褲頭的褲子、可以自己穿涼鞋。
會認 A。
可以屬五到十 (因為二跟四發不太出來,所以可能是這樣一到五念得不順。)
某天八寶自己在玩,趁機上網的我,突然間聽到她在數數,偷偷看了她一下,原來她在玩自己的腳趾頭,就跟我們跟她玩用手指、腳趾數數一樣。十分莞爾:)


十八個月之後,甜八寶就會用雙手緊緊的環抱著我,當我抱她的時候。這兩個月,八寶還會在我抱她的時候,用手輕輕的拍拍我,有時候有一種錯覺,好像是她在抱我,而不是我在抱她。八寶越長大,跟她的生活是甜蜜的越甜蜜、有趣的越有趣、但氣惱的也越氣惱。我也正式開始面對要運用智慧來面對跟八寶的互動,因為,真的不想要八寶有一個會對她大吼、生氣的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