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28.2011

25個月- 新的開始

甜八寶與寶弟
這個月的甜八寶,一言以蔽之,就是個「皮」。不是頑皮、調皮的皮,而是台語「慢皮」的皮。
因為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能表達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現在當我們要八寶做什麼的時候,她往往不是賴皮、就是開始「慢皮」。一件事,叫了N次,還不見得有行動;這樣的拖拖拉拉卻正是當媽的我最不能忍耐的。所以本月媽媽常常臭臉、或者氣得七竅生煙,但八寶姑娘她,最會的就是在媽媽生氣的時候,故意到媽媽面前耍寶、用她可愛的臉龐在我眼前笑開來,覺得只要媽媽笑了,一切就沒發生過,真是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

近26個月的身高:90 cm;體重:11.6 kg

對於生命靈數,我只懂一點點概念,但每每拿出來看大方向,總是有很有意思的發現,不管是巧合還是準確。比如,甜八寶今年的流年剛好是一、而流年一是從九月開始的。
的確,八寶從九月開始一連串探索自己人生的新階段。

第一個新:八寶開始一週有兩個半天的群體生活。
原本也打算在八寶兩歲之後,開始讓她有一點點的群體生活,一方面可以跟其他小朋友接觸,另一方面,托兒所所能給的軟、硬體,畢竟都能帶給她原來只有家庭生活的額外刺激。後來發現懷了寶弟之後,為了不想要讓八寶覺得是因為有了弟弟,才把她丟到托兒所,因此有意在暑假前就讓她先開始,但托兒所滿滿滿,無法如願,想來是我自己也沒準備好要放手,那就只能等到九月開學。

九月一日,我帶著八寶去登記托兒所。法國真的是個很愛搞文件的國家,登記個托兒所,要準備的各式文件有十份左右。等到所有東西備齊、也與父母面談完之後,還得等校方審核,然後才能開始八寶的「群體生活適應期」。也就是先從一天十五分鐘的時間,八寶要開始慢慢適應沒有爸爸媽媽在身邊的狀態,同時融入學校的作息。之後加長到三十分鐘、一個小時、二個小時,然後就是半天(三或四個小時)。

結果,就在八寶終於可以開始適應期的那天,寶弟提早來臨了,因此八寶的適應期延後到十九日才正式開始 (托兒所的生活26個月再開始記錄)。


第二個新:八寶在9/14,快要滿26個月前,當了姐姐。
這個月,隨著寶弟來臨時間的靠近,我跟八寶之間的相處也有些變化。她心裡對弟弟快要誕生這件事有自己的反應:本來每天只有睡前要吸奶的需求,突然需求大增;吸的時間變長很多,頻率也增加。然後,幾乎一年沒有生病的她,在九月初突然就感冒了。我本身宮縮也開始越來越頻繁的狀態下,八寶的長時間吸奶,會讓我的肚子很不舒服。在她感冒的第一天,因為有發燒,可能也有頭痛或其他她說不出來的不舒服症狀,讓她雖然昏昏沉沉的睡,但都不是熟睡。本來吸奶不必十分鐘就可以睡著的她,變成連續吸三、四個小時,而且只要我稍微把她移開,她馬上就哭醒起來。所以等於是掛著喝奶喝了三、四個小時。身體的不舒服讓我到最後,也變成接近崩潰的狀態;把她移開之後,兩個人一起哭了起來。八寶先哭沒有ㄋㄟㄋㄟ喝、再哭媽媽哭;媽媽則是先哭那生理的不適、再哭為何無法好好安撫女兒。現在寫起來有點好笑的樣子,但當下實在是一種極不舒服又不能怎麼辦的痛苦的狀態。

幾乎這整個月,八寶都有一種不安全感的表現,總要黏著我,要我抱、要喝奶、出門也希望媽媽一起。有機會,我就會跟八寶說,弟弟來了,媽媽還是一樣愛你的;希望能讓她的擔憂少一點。我們家順勢療法的醫師曾經說,小朋友每次發燒之後都是一次長大,心理跟生理都是。而弟弟即將加入我們的生活,的確是八寶出生以來最巨大的成長過程,或許她需要藉由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更能面對轉變。

寶弟最後是有點意外的,比預產期早了三週來臨。八寶看著開始陣痛的我,有點憂慮的皺起眉頭,摸摸我的手臂,輕聲叫馬麻。到醫院之後,除了全然放心的把八寶交給爸爸,自己專心的進產房生產,別無選擇。等生產完,在產房觀察了兩小時之後,回到病房裡,八寶正跟爸爸和瑪歌去午餐;等我們再見面,她就見到我懷裡的弟弟。她很高興再看到媽媽,對於終於見面的弟弟,她有一點驚喜、有一點陌生。怯生生的摸了一下弟弟,之後,就把注意力又轉回到媽媽跟病房這個空間。吃媽媽的午餐、碰所有房間裡的東西、打開所有寶寶的用品。。。

我在醫院待了四天三夜,這三夜,八寶都是跟爸爸睡,沒有媽媽在身邊。我跟爸爸都覺得,八寶在寶弟出生之後,迅速的長大。


第三個新:終於帶了八寶去圖書館,辦了證、也借了書。
這件我從八寶還沒一歲就想做的事,終於在這個月完成,而且借了兩次書的經驗都極好。一次可以借九本書、四片cd、四本雜誌,一次可以借閱一個月。這解決了有時候我自己把繪本重複到自己都懶得再講一遍的窘境,而八寶也對於不斷有新的書本可以翻閱,顯得興味盎然。圖書館多元的書籍,可以讓八寶看到我不會買、但也非常棒的書,這件事,讓媽媽我非常開心。


我們家多了一個新生命,正式變成四口之家(瑪歌來的時候就變五口)。雖然只多一個人,但有一種突然一下變好多人的感覺。加油,八寶!加油,馬麻!加油,寶弟!加油,把拔!我們都要為新的開始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