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19.2011

夏日琴聲中發現的愛:寫在結婚三週年前

攝影:光 攝影工作室
甜八寶出生之後至今,兩年兩個月,我只進戲院看過一部紀錄片;在家看的影片,礙於自己對看電影的諸多要求(要有看電影的情緒、看片時要能不被干擾、打斷),所以也不超過十部。不知道是因為看得精簡了,還是當媽媽的賀爾蒙比較活躍,這些少少看得片,卻多數深深的烙在心坎裡,不時會在午夜夢迴,盪漾著。

七月,不小心看了夏日琴聲 (Madmoiselle Chambon),意外的發現了自己某部分被掩蓋的情感。


結婚屆滿三年,三年沒甚麼大事發生的婚姻,也足以經歷婚姻裡所有惱人、不美麗的狀況。談話性節目講到的那些結婚前覺得真是無聊又cliche到無以復加的主題,結婚後每一條都心有戚戚焉:為生活小事大吵、婚前的優點變成婚後的缺點、激情被生活沖淡...所有一般人遭遇到的,我沒有特別的能耐可以倖免。

朝夕相處的異國婚姻,非但如同一般的婚姻生活,一樣會磨蝕愛情,更有甚者,某些文化的差異與隔閡,有時候更容易分化彼此、或放大摩擦 (雖然也有某些時候會是簡化爭吵的好理由)。總有個幾回,會有嚴重的爭吵,在難過、生氣之餘,分手的念頭自然的浮上心頭。三年一起的生活讓我們更了解彼此,尤其是彼此的缺點、和總是看不慣的行為模式。這些「了解」日日啃蝕、取代了我們原來甜蜜濃郁的感情。到頭來,我真的以為,原來結婚一段時間之後,「感情自然就會變淡了」;有甜八寶佔據著我的生活,我也就無心思多顧慮其他,而樂於接受此為常態。


夏日琴聲 講的是一段無法遏抑、無法逃避的心的交會,但只能雲淡風輕的淡出在家庭責任、現實生活裡。我無意討論男主角的決定,只是在觀片過程,我很意外但清楚的發現,如果是姜巴在他的生活裡,無意間遇到了一個心意相通的女子,當下我竟然就整個心了起來,淚流滿面。那與背叛無關,只和愛情的不可取代性有關。原來,我還是滿心希望自己是那個可以填滿他的心的女子,在結婚快三年、我也認為激情已消逝的時候,這件事讓我看到,在每天只看到他的不足的背後,我對他的愛,並沒有不見,只是被掩蓋。


那天,姜巴回家時,我忍不住的撲在他懷裡,抱了他好久好久,眼淚止不住的流。


婚姻、家庭都是最好的修鍊道場;很深的緣分才能成為一輩子修鍊的伴侶。從每件爭吵的小小瑣碎的事裡,看到自己無謂的堅持跟執著;從對待最親近的人的方式,看到自己的不寬容和殘酷;從自己投射在對方身上的思維,看到自己怎麼被一些無意義的習慣性反應給制約。

這三年,當遇到其實沒甚麼大事,但分開的念頭確實升起的谷底,我總是會想起結婚的過程,我個人覺得最動人、也最鄭重的那個唸誓詞的時刻。


"I, __ take you,__, for my lawful wife/husband,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health, 
until death do us part."

我,___,接受妳,___作為我合法的妻子/丈夫,
從今以後無論是順境、是逆境,是富貴、是貧窮,是健康、是生病,
我都支持你,愛護你。
與妳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家庭,
一直到我離世的那一天。

每對新人,結婚時,都可以很開心的回答:Yes, I do! 我願意!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把它當成一輩子的誓言。

結婚三年之際,我祈求,上天能賜我智慧,讓我和我的靈魂伴侶,能一起在婚姻的路上,找回真正的自己,也更自在圓融。也要自己永遠記得那個當下,我曾經何等心滿意足、篤定的承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