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9.03.2011

第二次懷孕

左圖: 2009年6月生八寶前3週的照片(懷孕 36 週)
右圖:2011年8月寶弟 35 週

懷甜八寶跟寶弟中間相隔了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其實不算很長,但是我發現好多狀況我都已經無法回溯,即使當初懷八寶的時候,感覺是點點滴滴都清清楚楚的。。。

第二次懷孕的前四個月,還不知道性別,那時人還在台北,每回帶八寶出去散步,就覺得怎麼總是看到小男孩?心裡就想著,那會不會肚子裡的也就是個小男生呢?記得當我們知道八寶是個女娃娃的時候,姜巴跟我說,這樣比較好,因為對我這個新手媽媽來說,一切會比較熟悉。當初聽,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想說,反正都是小嬰兒,我都是沒經驗的;但帶了八寶兩年,再有寶弟,對這話,就有感觸很多了。 看著公園裡各式各樣的男孩,大部分都是好動、頑皮到讓我覺得難以招架的,我的確是一點都不熟悉小男孩的心理,也很難參與跟體會那個充斥著睪酮素的世界。但有那麼一回,有一對兄妹,哥哥九歲左右,跟他妹妹一起玩溜滑梯,動,但不失一分沉穩跟溫柔;即使只是個孩子,也看得出有一種內斂斯文(但也不是內向)的氣質。那個男孩,一看到八寶,就整個人定住,眼睛注視著八寶,然後慢慢的伸出雙手,想要協助八寶上溜滑梯。沒有強迫地拉起八寶的手、也沒有對著八寶鬼吼鬼叫,就是想一起玩、想幫忙,但也給八寶決定的空間跟自由。

哇,那真是個深得我心的男孩典範啊!於是此後,我總想著,我的寶弟,是要屬於這型的男孩:)


第二胎的前兩階段(前六個月),比起懷第一胎時,凡事都戰戰兢兢,是自在輕鬆很多的。當然,主要是貼心的寶弟也是個疼惜媽媽的寶寶,所以我跟懷甜八寶時一樣,沒有孕吐、沒有明顯的大的不舒服。日子幾乎就像平常日一樣的過,完全沒有因為懷孕而做甚麼特別的事情,或不做甚麼特別的事情。生了八寶之後就荒廢的瑜珈,縱使在懷孕之後,總在腦海裡百轉千迴,依然到現在也沒有做過一回。就是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篤定,覺得一切都會好好的。

雖然對懷孕的這件事是輕鬆自在,但我的脾氣,比起懷八寶時,整個是壞很多。懷八寶的時候,每天都眉開眼笑的,想到八寶,就幸福洋溢;懷寶弟時,八寶已經從小獸再進階成為大獸了,常常在跟這隻非常堅持、但也還無法百分之百表達自己意見或理解別人意見的大獸溝通時,就會出現火冒三丈的情況。碰到三不五時,八寶想要挑戰我的極限的時候,寶弟就會聽到我的怒吼,而這,可是八寶在我肚子裡時,從來不曾聽過的聲音啊!

甜八寶是在盛夏生的,所以,懷孕並沒有經歷太久炎熱的天氣。寶弟是要在秋天生的,因此懷孕的第三階段,就經歷了整個酷暑。夏天懷孕,真的滿辛苦的,沒胃口好好吃得營養,只想吃些冰涼的東西;懷孕初期食量雖有變大,但身在法國而不是到處有方便好吃食物的台灣,進入夏天後,除了水果,對其他熱食就比較沒有食慾。怕熱本來也就是我的罩門,會讓我不耐煩又浮躁,整個就是無法心平氣和。兩個月的暑假,暴躁、憂鬱的情緒頻頻出現,希望寶弟因為能包容媽媽的脾氣,而是個溫和的大男孩。

至於胎教,寶弟還真難有針對他個人的胎教。因為他聽到的,除了媽媽的大嗓門之外,就會是八寶看動物園道64號、或天線寶寶的聲音;不過,他也常常聽到媽媽跟姐姐一起唱兒歌或講故事的聲音,這點,到是八寶在媽媽肚子裡沒有經歷過的。

寶弟的胎動,明顯比八寶強烈很多。印象裡,八寶到後期,胎動都是微微的,感覺上是用手腳給媽媽肚子搔搔癢;但寶弟一直到現在36週,每次動起來都還像是乾坤大挪移,我整個肚子都要得凹凸起伏一遍。是因為寶弟有比較大的空間游刃有餘,所以我才會覺得這次肚子比上一回似乎要大很多嗎?


而懷孕的後期,隔了兩年,本來就很高齡生產的我,更是高高齡的狀況,身體狀況也似乎明顯的 "老了很多"。 當然近期記憶會更放大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大致上就是更容易疲倦、小小的不適也比懷八寶的時候多。才懷孕中期,大腿後側上方的肌肉,就常常在某些姿勢動作時,有拉傷的疼痛感;

懷八寶時,有在台安上過幾堂課,我也很聽醫生的話,希望八寶是個2700g、2800g的小寶寶,這樣比較好生。果然,八寶是2890g,一切如預期順利。寶弟比八寶早一週做第三階段的高層次超音波,結果比八寶當初做的少了一百多公克。照理說,就像檢驗師說的,寶弟會跟八寶一樣不會太大但正常的寶寶,但我卻莫名的有點擔心。想到男寶寶是不是一般應該會相對比女寶寶大一點?所以,我是不是吃得不夠?看到寶弟的大腿脛骨推算出來的年紀,比起其他器官來的少一週,雖然醫生說那是正常的誤差值範圍,但我還是擔心,男生可要長得高大才好呀,這些,是懷寶弟以來,第一次擔憂;也是懷八寶時,我沒有過的擔憂。

懷八寶時,所有的檢驗數字,都是沒問題的過關;寶弟就沒有那麼漂亮的紀錄。我從回到法國之後的產檢,每一次醫生都說我的血壓過低;這情況一直到一個月前,我開始了中醫在孕程最後兩個月為媽媽、寶寶更有元氣、也幫助順產的調理(當初八寶也有做這樣的調理),才吃了三天,產檢的血壓就回復到正常值 :) 不過,小小令我擔心的是,八個月產檢的檢驗,驗了血液裡鐵的含量,才發現我的鐵異常的低。上網查了一下缺鐵的影響,結果還滿令人害怕的,說是會影響胎兒智力。。。當然是馬上把醫生開的鐵劑處方拿去藥房換回來服用。心裡想,我的鐵那麼低,應該是因為寶弟有好好的把媽媽身上的鐵都吸收了去,所以,一切都會正常安好!!


現在,甜八寶很常來摸摸我的肚子,親親他的弟弟。昨天只有我們兩個人在家,我帶她出去散步,她說今天不要娃娃車;我就跟她說,但等等媽媽不能抱你,你得自己走喔。八寶硬要在炎熱的兩點出門,所以回程的路上,她已經又熱又累,幾度對我張開雙臂,要我抱抱。但我一跟她說,媽媽肚子很大、抱不動,她就又乖乖的自己拖著沉重的腳步,慢慢走。雖然整個路程因此被拖得很長,但,總是感受得到,她對於媽媽和弟弟的體諒。這,是八寶當初沒有,但寶弟獨享的,來自姐姐的呵護!

除了希望寶弟健康,我最大的期待,就是這一對小姐弟,可以一輩子是最親、最甜蜜的手足,在即使沒有了爸爸、媽媽的人生旅途上,總能愛彼此、也相互扶持。要回想爸爸、媽媽的愛,或小時候共同的日子,也有個伴可以分享,這是我決定生養兩個小孩,最大的目的。。。



1 則留言:

  1. 希望QQ在人生中 也有機會和姐姐和弟弟 一起度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