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8.16.2011

24個月



這個月最具代表性的事是,甜八寶突然很明顯的「不愛爸爸」。


曾經,八個月左右的八寶跟我在公園的時候,遠遠看到爸爸來了,除了開懷大笑之外,還興奮的舞動雙手,表示歡迎。曾幾何時,兩歲的八寶,出現了一些奇怪的行為,比如:晚上我跟她先上床準備睡覺心情的時間,如果爸爸先到床上躺著,她會跟我說:「不要爸爸dodo」。前幾個月,她會很開心的跟著爸爸出門,不管爸爸要去哪哩,她都很願意跟,媽媽不跟也無所謂的。但這個月,她突然會對著我說:「馬麻去。」如果我並沒有要去,她會再堅持的要求一下,然後在我的安慰下妥協。

爸爸跟八寶索吻,通常會被拒絕。我現在索吻也常常會被拒絕,但是她自己想要的時候,三不五時會自己過來親親媽媽。某一天,我下午瞌睡蟲來襲,放她一個人在旁邊玩,自己躺在沙發上打起盹來;八寶應該是很想把我叫醒,她突然過來親吻了我的嘴,而且重複了好幾次。我當然是因此就甜蜜的笑著起來陪玩。此小女娃還沒聽過白雪公主的故事,居然就已經會這招了!!

當八寶在吸ㄋㄟㄋㄟ時,爸爸有時候會故意過來搶,說那是他的。以前,八寶都會當成一個有趣的遊戲,就會跟爸爸搶,看誰先吸到ㄋㄟㄋㄟ。但最近,她就會生氣,一直要把爸爸推開,說 a Nuna (這是八寶的)。


其實爸爸給八寶的冰淇淋、糖果、巧克力,是比我給的頻率多很多的。照理說,賄賂應該會有些用處。但是,爸爸就是個興之所至的爸爸,想到了,要玩一下八寶,不管她正在幹嘛,就是一把要抓過來、抱過來,如果八寶不從,還會對她假裝 "疾言令色"一番。這幾個月,這些行為常常惹得八寶哇哇大叫、甚或哭起來。我個人觀感,要配合這些緩衝時間不夠的即興行為,的確還滿惱人的,但我溝通過幾回之後,爸爸並不認同,所以我也就只能任其為之。我猜,這是八寶「不愛爸爸」的主因。

另外比較複雜一點的猜測,不知道是不是有因為更長大了,所以更想獨佔媽媽這樣的過渡階段,所以會跟爸爸形成某種競爭。

我希望八寶講很多中文這件事,不會變成她跟爸爸溝通的障礙。雖然基本上爸爸說的話,八寶都聽得懂,但我在旁觀看,有時候會覺得,不太有耐性揣測、也沒甚麼語言天分的爸爸,就常常不懂得八寶中文表達的需求。


會說的話:北極熊、大角鹿、下雪、烏龜、鱷魚、好玩、蜻蜓、海豹、pas bon (不好)、il est la (法文:在那裏)、poussete (法文的娃娃車)、a moi (輪到我)、a toi (輪到你)
但是八寶還是常常會在該講 a moi的時候,一直說 a toi,因為我們總是在該她的時候跟她說 a toi。。。延續著對「你」、「我」語意概念上學習的困難。

在家裡醒著時可以不包尿布,雖然少數時候,會有因為她太專心玩,忘了要自己去尿尿的情況,但大部份時候,都可以處理的很好 (自己脫褲子、尿好、擦尿尿後的屁股、把衛生紙丟到馬桶、把尿尿/便便倒到馬桶、把小便盆交給媽媽清洗)。有趣的是,她現在懂得包尿布雖然比較不舒服,但不必記得要提前去尿尿(及隨後的一堆步驟),是比較方便省事。所以,有時候,我問她要不要包尿布的時候,她會隨自己的狀況做選擇,並不總是選擇不要包尿布;或是在睡前,如果她想尿尿了,她會主動跟我說要包尿布,然後一包好,馬上就跟我說 Pipi (尿尿了),否則,通常得等她睡著了,才能幫她包上尿布。

兩歲,有比較講理一點,雖然"歡"起來還是一樣歡。
有幾回跟她解釋一些事情,我發現她都很認真的聽,而且聽完你會覺得她有懂得的感覺。也就是,如果是事前的建議,她比較少像小一點的時候,就是不管你怎麼說,她都堅持自己要的,接受提議的機率變高;如果是事後的解釋,也會感受到她因為理解而不舒服的程度降低。

愛唱歌的八寶,現在會哼唱的旋律越來越多了:) 有些很久沒唱的兒歌,突然唱起來時,她會沒來由的就接了某一個詞,那感覺就像是她以前在聽你唱的時候,早就學會,只是當時沒能唱給你聽一般。常常在看的動物園道64號,那主題曲是英文的,她不懂意義,但也開始可以接某些詞句。很有趣 :)

這個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八寶突然開始喝很多的豆奶,然後吃的麵、飯類主餐整個變少。可是同時也吃比較多的冰淇淋、巧克力、糖果這種空熱量的食物,所以體重有上升到 11.8 Kg.

這一陣子,只要在路上有人盯著她多看一會兒、或對她打招呼,她都會馬上停住腳步,然後轉向我,雙手抱住我的腿,說要抱抱。一開始我覺得她害羞的成分比較大,但慢慢的,我覺得有時候她似乎是害怕的。不知道這其中道理為何?

出門前,褲子、鞋子多數都可以自己先穿好。吃飯也幾乎都自己來,但媽媽覺得,因為自己吃在挖食物時,常常會因為比較不順 (挖了會掉,吃到嘴裡的少少的),而讓八寶吃得變少。如果她願意我先幫她舀好一匙放著,然後她自己拿起來吃;或是讓我餵她吃的話,通常可以多吃一些。

現在跟爸爸出門時,很自然都會主動跟我說:「掰掰 (+飛吻)」,加上以前都是我跟她說的:「要乖乖喔」!每回當我看不到下樓轉身之後的她,迴身要關大門時,都會因為她的這串台詞而莞爾。


我不知道該怎麼讓八寶爸爸接受應該要更尊重她一些,也不知道該怎麼讓八寶比較不會對爸爸的干擾有負面的反應。祈求爸爸可以更敏銳一點,而八寶也可以從媽媽這邊更了解爸爸一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