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8.26.2011

媽媽病

攝影:陳紗布
八月二十五日,八寶兩歲一個月又九天;我懷孕即將屆滿36週。

下午三點多,姜巴才終於要帶八寶跟瑪歌出門。本來他打算今晚要帶著瑪歌夜宿大自然;這一直是他平衡壓力的方式,完全與大地融合、吸收日月精華,才是他認為最美好的生活方式。現在睡床都睡得不舒適的我,是不可能跟著去睡那硬梆梆的泥土地,所以早一點有問八寶,她要不要跟爸爸去?晚上跟爸爸睡在外面。八寶回說不要。

後來想起明天十一點十五分跟麻醉師有約,要進行生產前必行的麻醉面談 (雖然我既不做無痛分娩、也沒有要剖腹,但這是怕萬一生產過程有什麼意外,得要進行手術之類的,所以是一定得做的溝通。),所以姜巴就決定晚上還是回家。走前,八寶也如常,在看到爸爸姊姊要外出的時候,馬上變卦,決定要跟。

因為就是晚點回來,所以當八寶逕自的往樓梯下走,跟我道別時只有聲音、不見人影時,我也沒衝下去了。

後來獨自在家的我跟舊同事線上聊天,講到應該要多靜心冥想。我才跟他提到,從八寶出生之後,我就沒靜坐過的事。八點左右,姜巴打電話回來,顯然到了他熟悉的山林裡,呼吸了清新的空氣之後,不捨趕著回到城市裡,他說,可以的話,也許晚上還是住山上,我沒有反對,只要他確定後,給我電話就好。

基本上,我很清楚,這是件好事。
當我去生產的時候,住院的那幾天,會是八寶跟我第一次沒有一起睡覺。我一直在祈禱,也有透過故事跟八寶說這件事,希望她能乖乖的跟爸爸平順的度過那兩三夜(生八寶時,我還莫名其妙被留在醫院六天呢)。所以,今天這突然而來的分離,算是給我跟八寶還有爸爸彼此都事先練習一回,有個心理準備。
另外,我也可以趁今晚一個人的時間,好好靜坐一下。

只是,情感上,隨著時間越來越晚,我的媽媽病就越來越嚴重。
打開冰箱時,看到今天八寶沒喝完的那杯豆奶、跟吃了一半的優格,我居然悵然了起來。明明就是明天早上就會回來啊,我卻出現了那種彷彿我要跟八寶從此別離的傷感。

晚上快十一點,我還沒接到爸爸的電話,就先打過去問問狀況。電話一通,我就聽到八寶大哭的聲音。那哭聲,一點都不熟悉,聽起來比平常她的哭聲還要難過、淒厲幾百倍。我的眼淚馬上就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爸爸說八寶不習慣黑黑的大自然,但又睏了,所以大哭。(媽媽我才覺得,如果她在我懷裡,她才不會不習慣、更不會哭。)把電話遞給八寶,只聽她一邊大哭一邊叫媽媽,我的心都碎了一地。她這樣大哭,根本也不可能聽我在電話裡跟她說話,爸爸說先安撫一下,等等再打給我。

掛了電話,我一個人坐在椅子上也大哭了起來。
一邊哭、一邊恢復理智,決定要祈求天使的幫助,讓八寶能平靜的度過沒有媽媽的這一夜;也相信姜巴雖然沒有ㄋㄟㄋㄟ,但仍有能力可以安撫八寶。

隔了十分鐘,電話響了。拿起電話,我還是忍不住一直哭,電話那頭,八寶的哭聲沒有剛剛那麼嚴重的樣子,我邊哭邊跟姜巴說我要跟她說一下話。「Nuna」 一叫出口,我就哽咽了起來;八寶不知道是因為聽到媽媽在哭,還是因為聽到媽媽的聲音,雖然叫了媽媽,但是又大哭了起來。我想拿著手機的爸爸,聽著兩個女人在電話的兩頭一邊叫著對方、一邊哭,應該是十分無奈吧。儘管一邊哭,我還是把該說的話都說給八寶聽。我說: 「Nuna,你乖,聽媽媽說。媽媽今天沒想到你會睡外面,所以你出門前沒有先跟你說。可是媽媽很愛你。」八寶聽到這裡,哭得更大聲。然後我繼續說: 「天使跟爸爸都會保護你,所以你很安全;媽媽也會在你身邊,你快 dodo,夢裡面,媽媽就會在那裏了。好嗎?」八寶雖然在哭,但我感受到她有收到我說的話。爸爸拿回手機,說我這樣哭,不行的啦。說八寶很OK的,不必擔心。先掛電話。

把該說的都說了,也覺得八寶有收到,心就比較平靜些。

再隔了一刻鐘左右,電話又響了。這回,八寶沒哭了。
我趕緊像平常睡前一樣,跟八寶說:「Nuna 晚安,乖乖睡喔!明天見。」她也帶著鼻音回答我說:「好的馬麻,晚安、好夢。」我說:「媽媽愛你!」她也回說:「愛你!」
然後總算是帶著笑容的互道再見。

睽違兩年多的靜坐,雖然只有二十分鐘,但總是沉澱、也是個好的開始。打完這一篇的此時,再睡個八個多小時就可以見到我心愛的寶貝了。 希望此刻,妳正好夢香甜。我們夢裡見了,勇敢的甜八寶!


4 則留言:

  1. 放下小孩也是一種學習...

    回覆刪除
  2. 恩,是這樣沒錯。只是第一次總是最難,但我也相信之後會好的:)

    回覆刪除
  3. 喔喔!怪不得我覺得妳這兩天好像悶悶的!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4. 這兩天的話,應該不是,那大約是一星期前的事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