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8.05.2011

電影、表演初體驗

晚上等著看馬術表演的八寶
清早起床,等著看兒童音樂劇的八寶

好像是在八寶 22個月的時候,我們這兒的烏托邦戲院,在某個早晨,提供了小小孩專屬的場次,放映小小孩的動畫、只要五歐元,而且同行的大人不需費用。我當然是興致高昂的帶了甜八寶前行,而且當天早上,爸爸也決定要同行。

動畫是手捏玩偶,一個一個動作拍得那種。每支大概不超過十分鐘,有好幾支構成今天的內容。剛進戲院,看到場內一群一群的小孩,大部分是2-5歲的孩子,坐在墊高的座椅上,非常可愛。但八寶顯然並不習慣黑黑的戲院場合,燈一關之後,她就開始有點不安。雖然我儘量跟她小小聲的說著畫面上出現的動物,但第一支片結束之後,就按耐不住,八寶哭著說要出去。

為了不要影響其他人,我跟姜巴當然是二話不說、馬上抱著八寶出場。這是她第一次看電影的經驗。後來我們散步,當她想往反方向(剛好是戲院的方向)去,而我們無法配合時,我跟她說,那邊是電影院,黑黑的、你不喜歡;她就乖乖的放棄了。


今年的藝術季,八寶兩歲了,終於可以開始她的觀戲人生。
第一齣,其實不是為八寶選的,是(我覺得)很多法國人愛看的馬術表演,因為姜巴跟瑪歌想看,而八寶不花錢, 所以我們就一起去了。因為是馬,所以表演前,小朋友都會去看看、摸摸馬,八寶還看到了山羊跟綿羊,所以雖然是晚上九點多才開始的表演,她興致一直都很高。看那些表演者一邊駕馭著馬、一邊要在馬上做出高難度的動作,我想八寶是沒甚麼特別感覺的;但是看著馬就在眼前伸手可及的範圍內奔馳、踱步,這讓她頗興奮。配上現場演奏的音樂,八寶整晚都不顯累,還很high。

表演間一段慢板、悲傷的轉換心情的橋段,全場靜了下來。白馬順著女表演者的指引,先是慢步繞了一圈,然後緩緩的躺到了地上。八寶在馬慢步走時,突然很興奮大聲的說: 馬~。然後又舉起手指,對著馬說:跑跑。在馬倒下來時,她突然大笑起來,然後說:好笑。。。

老法聽不懂八寶說啥,但從她高亢的語調也知道她是很開心而不是如劇情所營造的憂傷。有一些人小小聲的跟著八寶笑了起來。。。當表演到了激昂處,八寶還舉起雙手,各伸出食指,跟著音樂大喊。我想說,這小娃,天生是個high咖吧,我懷孕時,應該沒有帶著她參與過搖滾演唱會啊?

總之,有動物、有音樂,這讓八寶參與的第一場表演,充滿了愉悅的氣氛。




真正為她選的第一齣表演,是一齣叫做 Trompette (小號) 的 35分鐘,短短的、為兩歲到五歲的小孩所創作的音樂劇,一齣關於一隻名叫 Trompette的大象,跟他遇到的三個好朋友:烏龜、蛇、燕子,的故事。

裡面有運用燈光的皮影戲、有每段用一種不同樂器現場演奏的主旋律、有一位唱歌的叔叔、一個說故事的阿姨、現場有一點小小孩會喜歡的,會動、單純清楚的布置。是個有單純創意的很有誠意的作品。

看戲之前,我有微微的擔心八寶不知道會不會喜歡。但音樂、單純的故事跟簡單但吸引人的畫面,讓八寶很專心的看完整齣戲,該拍手的時候很認真的拍手。看完戲,覺得她更喜歡了大象了。



我覺得,經過了三週走到哪裡都有街頭藝人表演的藝術季之後,八寶對於"表演"這件事,好像有一點點自己的感受。覺得她散步時唱歌更大聲了,似乎表演跟她的距離比以前更近了。只希望,她的人生裡,一直能存在這些美麗而令人感動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