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6.03.2011

限制



今年回台灣時,帶著甜八寶到姑姑家。剛到的時候,姑丈看到八寶,伸出手表示想要抱抱她,等著她回應。八寶照慣例睜著她的眼睛,定定的看著週遭的一切,沒有馬上回應。我笑著說,八寶都是這樣的,先觀察,不太會馬上就行動;尤其是遇到有人要抱她,她通常如果不願意,就會表達不要,但如果她覺得可以,她並不會說好。所以抱抱看,只要她沒有強烈掙扎,就是OK! 姑丈回了我一句:「那不就是你嗎?」

是呀,就像心理學說,小孩是媽媽自戀的延伸,我還有些開心的想說,那的確是遺傳媽媽的。姑丈繼續說了:小孩總是完全的接收父母的一切,習慣、對應人事物的方式;即使只是在心裡轉轉的想法,小孩也感受得到的。我提了一個問題,小孩總會有自己的個性,不見得都會跟父母一樣啊?姑丈的意思是說,不論之後他怎麼樣消化或轉換這些東西,他總是完全收得到的。然後姑丈說:我不知道這種比較不直接的個性,在西方比較敢表達的社會文化裡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一說到這兒,我的眼淚馬上就滾落下來。因為,它直指了我心中的一個擔憂。

小孩當然會長大,會有他自己的學習跟成長;但單就原生家庭帶給一個人巨大而潛在的影響,還是所有成人後的他的雛形。我常常在想,身為一個媽媽,我可能給予八寶超越我的東西嗎?

意思是,我總有我性格上的弱點、負面的習氣、思考回應上的不夠周延或有創意....種種有待改進、精進的部分。而這樣去教養八寶,在她長大之前,對她是不是一種限制?

我並沒有覺得得是個完人,才能當好媽媽;只是,偶爾會想到,為了給八寶更寬廣的可能,我應該突破某些自己的限制,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