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6.01.2011

打小孩



恩,我的確是無法當個打小孩的媽媽。
但我也沒有想過要打小孩就是了。

也許因為我從小習慣壓抑,長大說好聽變成個內斂的人,關於打人這件事,我活到現在,只在小學六年級時,出手打過一次同班男同學的屁股。所以,再怎麼樣憤怒的狀態,我都很難想像那種我賞人巴掌的場面發生。

剛當媽媽的時候,曾經有個好朋友告誡過我,小孩還是要打,他才會懂/學會甚麼是不能做的事。因為這是個年紀比我還輕一點的、屬於高級知識份子的朋友的經驗談,我還記得我聽到的時候的詫異。不過打也有很多程度上的差異,因為並沒有太深談這件事,我並不清楚她的信念。也許因為從小就非常接受不打小孩這件事,我還是沒有絲毫想改變的想法。

人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或"應該"動手打另一個人呢?如果這並不是個該存在的情況,為什麼可以出現在父母對小孩的身上呢?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打小孩不該是父母親情緒的出口,因此,大部分人打小孩是當成一種處罰或教導。為了要小孩"聽話",打人可能是個效率最高的方式,但在打的同時,我總覺得,它傳遞了「因為我是你的長輩,為了你好,所以我可以對你做出侵犯你的事」這樣的訊息給孩子。那也是中國文化裡會出現: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樣的說法的原因。假設,在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的前提下,應該是有比要他乖乖就範更重要的事情該被重視並傳達。


甜八寶這一個月有過幾回番到不行的哭鬧狀況出現,當下也真的把我惹得非常惱怒,因為我一再的重複說理對於關上耳朵、只放聲大哭的她來說完全的沒有作用,讓我一度抓著她的肩膀搖晃她並大聲對她說:你為什麼聽不懂媽媽說的話?(事後覺得自己真是很好蠢。。。)  但很慶幸,即使在那樣瀕臨失控的邊緣,我也沒有想要打她的念頭出現。

而八寶爸爸在面對她無理的哭鬧時,的確打過一次她的腳掌跟手心。八寶的反應是,哭得更大聲,完全沒有嚇阻的作用。也許是因為八寶爸爸打得並不是太用力,也許是因為八寶還不夠大到可以理解,我在一旁看到時,是很不以為然,想要一把把八寶搶到自己懷裡。事後我問八寶爸爸,你覺得那有用嗎?八寶爸爸很誠實的說,沒用,也不會再試了。


倒是有一件事,曾經讓我很疑惑。
大約在八寶一歲半左右,第一次出現,在她極度憤怒、挫折的情況下 (通常是要某個東西,我不給的情況下),會出手打我,有點像呼巴掌那樣,但力道輕很多。不是很常出現,但到現在二十二個月也出現過四、五次。因為我沒有打過她,對於她這樣的行為,我非常不解,也有點擔心。但有意思的事,這個行為只出現過在我身上,沒有出現在八寶爸或其他人身上。

今天看網路版的非關命運,討論:我家有個小霸王,才了解:原來那是某種原始動物的本能 (我當初也有類似的想法),而人最暴力的階段,是出現在兩歲半的時候。我心裡稍稍鬆了一口氣,雖然八寶整個比兩歲半早了快要一年發生這樣的"暴力行為",但總算知道那是個"正常"的過程,只需要好好導正及可。


2 則留言:

  1. 我兒子也會打我,尤其是這一年。
    我會跟他說,不行,你不可以打我,你要用說的。
    但是我其實不會生氣。
    因為可以馬上體會到那個打的基礎是因為信任,孩子信任媽媽是永遠愛他的。只是他的怒氣以他的年紀還無法表達,不知道怎麼辦又非常氣憤痛苦的情緒只能發在媽媽身上。
    對於他人總是非常有分寸非常謹慎,只有對媽媽他能放肆。

    我的經驗也是如此,打,對於小孩,沒有改變行為的效果。
    打只有轉換情緒的功用。
    有時候我會打,那是當我覺得小孩在靈魂慌張不知如何作主的時候(所以很番很拗)那時候出手打孩子是讓他用哭來發洩,轉換情緒之後,母子才能好好說話。若是要用打來教小孩,完全沒用。

    回覆刪除
  2. 玫怡,對於妳說的,用打來讓他轉換情緒這部分,覺得很有意思。因為的確有時候會看到八寶完全是失去理智、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只是堅持著自己要的亂"灰"一通。。。

    不過我猜你看不到我這則留言。。。因為感覺GOOGLE的BLOG並不會通知留言者。。。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