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6.26.2011

22 個月之 DVD教學


這個月,回台灣前寄出的海運包裹終於到了,就開始給八寶看小陸阿姨送的:動物園道64號 DVD。因為我們家不看電視,平常不太擔心電視會帶給八寶什麼負面影響這件事。所以決定要給她看DVD時,不免擔心她是否會因此"沉迷"於影像。

八寶十九個月左右開始會看youtube上的音樂動畫,我記得一歲左右,我試著給她看過卡通,但她不太受吸引。但十九個月給她看了小木偶的幾個片段之後,她會主動要求要看,且會重複看好幾遍;看得時候,會知道甚麼時候將出現什麼劇情。但媽媽覺得,她主要是被音樂吸引,因而才看影像。

這次看動物園道64號,每次約莫十分鐘的短片一開始都會唱一遍介紹所有動物的主題曲,八寶很快就看上眼。一開始她只愛看主題曲,故事不會完整看完;但很快就學會了片頭固定的橋段:小女主角叫露西、當她媽媽說:露西,該上床睡覺了。她就會回答:「好的,馬麻」。

過了一陣子,她不再愛看主題曲,而是喜歡片尾的上床睡覺的橋段:動物們講完故事,會跟露西互道晚安,長頸鹿會把露西放到她的床上,幫她蓋上棉被,露西就會抱著自己的小熊睡去。她會一直要求我直接跳播"dodo"(法文睡覺的意思)的短短片尾、或者就自己在旁邊玩別的東西,然後到片尾睡覺橋段出現時,就很興奮的一面說:dodo、一面跑到螢幕前面盯著看。八寶不管是午睡或是晚上的睡覺,一直都是要在我懷裡、吸著奶才肯睡。而這段露西自己獨自上床睡覺的片尾,似乎讓八寶發現了入睡的另一種可能。也因為這個月爸爸幫八寶把她一直都不肯睡的嬰兒床變身成我們大床的延伸,她開始願意睡在自己的小床上;八寶開始會在睡意濃時,自己轉到背向我的一側,自己入睡。後來,結合片頭片尾橋段,我們母女倆自己會演出一段入睡篇:只要我跟她說:Nuna 晚安,她自己就會很快的接上:好的馬麻,晚安、掰掰!之後我們又加上她新學會的:好夢。如果此時,八寶不是還精力旺盛,而是微帶睡意,她可以做到自己躺好在小床上,讓我幫她蓋上被子,跟我面對面,慢慢聽著音樂或是媽媽的歌聲,緩緩睡去。
這真是當初要給八寶看DVD時,沒有想到的超正面的大影響。


以前,常常聽到有小孩的父母讚頌巧虎的影響力、還有小孩多聽巧虎的話。我雖然依然沒有打算讓八寶看巧虎,但我發現,尤其我們身在一個非中文的環境裡,DVD的確就提供了八寶其他說中文的人/環境。教養大震撼裡面有提到關於小孩學說話的部分,除了媽媽(或主要教養者)一再重覆某個字,小孩聽到其他人用一樣的字,對他的學習是很重要的。這件事,在我們待在台灣的兩個月,我有非常深切的體會,八寶學中文的速度在那兩個月就像是突破了一個門檻、開始突飛猛進。

八寶一點一點越看越長DVD裡故事的部分,現在已經可以看完完整的一個故事(還可以接著看第二個、第三個故事)。那也意味著八寶越來越懂故事裡要講的事情與趣味點。

比如,短片裡有一個故事的主角是動物犰狳(這動物在她看DVD之前我自己都不認識、也唸不出這兩個字)。一出場時,有其他動物先叫牠「馬犰狳」,然後犰狳就會用有點高亢、微帶怒意的語調說說:「不是馬犰狳,是犰狳~」,這樣重複兩遍。八寶很快就看到這個片段會笑,而且因此學會說犰狳這兩個字、也因此愛上犰狳這一段故事。她因此就從故事裡學會說:酷! 還有哈啾、感冒跟兩者之間的關係。看到動物進到洞穴裡,出現背景全黑、只剩三雙眼睛的畫面,她會連結再繪本裡面學會的:黑黑、太陽公公(不見)。而故事裡以音樂為重點的,一樣容易讓八寶因此喜歡;不看DVD時,也會哼那些音樂。

這一個多月以來,八寶會主動要求要看露西,也學會打開光碟機、把DVD放進去、然後按enter。常常在她其實已經沒有在看的時候,也不允許我們把DVD關掉。但大部分是在我沒有空陪她、或她精神並不算太好的時候,才會比較長時間一直盯著螢幕。

雖然,我終於嚐到了讓電視幫我帶小孩的甜頭,但還是要注意不要讓八寶每天看太久的DVD。除此之外,好的影片,對小孩來說,真的是額外的刺激與學習,能不上癮的話,真的是利多於弊的好工具。

謝謝小陸阿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