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6.18.2011

22 個月

攝影:Lizzy 光攝影
本月長了第十三顆牙,緊接著下排正面四顆的右邊那一顆。
體重突破11.5公斤。

甜八寶十九個月回台灣之後,算是結束了好幾個月「鳥食」的階段。也許是長牙告一段落、也許是台灣食物種類多很多,所以待在台灣的兩個月,她吃的量有多一些;三月底回到法國之後,好的食欲跟食量有繼續延續,感覺上,也符合書上說,春天是小孩長得最快的階段這樣的說法。本來在那段無法突破十一公斤,但有長高的好多個月裡少掉的肉,慢慢的在這個月都補回來了。

另外,我自己覺得,因為法國四季分明,南法也許過了中午有烈日,但至少早上跟傍晚的確是很怡人的春天。所以這兩三個月,如果沒甚麼特別的事,八寶都是早晚各散步兩回;在春天植物、動物都生氣盎然的時分,八寶也完全的感染那樣的氣息,在公園裡爬上爬下、奔跑、搖晃、玩耍。可能因為運動量大,我發現她在公園時,吃得比家裡多;我就開始把她的中餐跟晚餐慢慢地變成了「野餐」:裝在保鮮盒裡,當她玩一段落之後,在公園裡用餐。而散步回家之後,當我跟姜巴吃我們的晚餐時,八寶也還會再跟著吃一些,填飽睡覺前的肚子。我想,春天之所以是小孩長得最快的時候,也是其來有自。

一天大概吃的量:豆漿一小杯加麵包塗奶油或一點餅乾/小糕點或媽媽做的什錦穀物bar、正餐兩餐(通常是飯或馬鈴薯或義大利麵加蔬菜、豆腐)、非正餐會有一瓶果泥加上她愛吃的點心、零食。偶爾,會吃一點水果。

本月八寶迷上了奶油。給她一小片塗了麵包的奶油,她會把奶油都吃掉,留著麵包再跟我們要奶油,這樣可以吃很多回。(有一次八寶陪我去超市買菜,竟然在結帳時,就先把奶油開起來用手挖著吃,結帳的小姐很不知所措的指指坐在購物推車上的八寶,跟我說:「ㄟ,她在挖奶油吃。」我才發現。。。)


說話的部分,持續高成長曲線。會說的詞:
溜滑梯、湯湯、冰淇淋、糖、糖果、巧克力、露西、好的馬麻、後面、按摩、睡覺、蓋蓋、石頭、漂亮、餅乾、好笑、錢錢、蘋果(都唸得像鼻孔)、膝蓋、肉肉、洗澡、紅紅、黑黑、轟隆隆、蟲、聽、看、茶、咖啡、刷牙、髒髒、脫掉、秘密、太陽
Balon (法文的''氣球'')、comme moi (法文的''像我一樣'')、pardon、mouille(法文的''濕濕的'')、

會出現比較多主詞+動詞的簡單句。比如:媽媽拿、Nuna 哭、爸爸抱抱。
常常很煞有其事的講一串長長的話,比如像說「媽媽帽帽00xx#@$#%$%^Nuna帽帽」,那個表情就是很認真的在告訴你一件事,一點也沒有意識那個話中間的話語是他自己的語言,跟平常聽到的語言不同。但媽媽只能懂得,她大概是在說,媽媽有帽子,NUNA也有帽子;剩下的就無法揣測了。

法文的學習有變快,而且常常都不知道她是從哪裡學來的。有一天,洗完澡我跟八寶說,那個衣服濕濕的,我們要換一套乾淨的,然後八寶就突然跟我說 mouille,我嚇了一大跳,想說她是從哪裡學來的呢?之後每次講到濕濕的,她自己就會用法文再跟我說一次mouille。
還有一回在公園裡,跟在一個六歲左右的小姐姐後面,小姐姐不留意,突然轉身就把八寶撞倒在地。八寶第一時間沒有哭,隔了五秒鐘,就哇的一聲,往我這邊跑來。小姐姐不是故意的,應該是馬上就對八寶說 parton(對不起),八寶在我懷裡撒嬌完,就突然一直對著我說 parton, parton, parton.......真是任何時機都是學習的好機會啊!

環境學習還有一例:法文的媽媽是maman,唸成馬ㄇㄤ,八寶因為是從中文開始學得,六個月叫媽媽之後,就一直是叫馬麻,但大概是兩個月前,我舊突然發現,她開始自動叫成馬ㄇㄤ了。覺得我們腦袋裡那個自動矯正的機制真是有意思。

偶爾會講 moi (法文的我),但基本上我覺得不管中文、法文,八寶對「我」和「你」的概念還是不清楚的。但媽媽自己發現,我/你實在是非常難教的概念。因為當你對著小孩說:我是媽媽、妳是Nuna;小孩就會複述你的話,而不會自己轉換角色說:妳是媽媽、我是Nuna (會的話也就是已經學會了,不需要教了。。。)。這時候,如果要繼續解:ㄡ,我是自己、你是對方,所以當你要說的時候就要變成「我是Nuna、妳是媽媽」......一切馬上變得灰薩薩,很難交代得清楚。

現在很愛複述我們講話的最後一個詞(不管是對我說的中文,或是爸爸說的法文)。所以常常當我很嚴肅的要跟她說一件事時,就會變成:
媽媽:「Nuna,媽媽跟妳說。」
八寶:「說」
媽媽:「鞋鞋黑黑、髒髒的」
八寶:「髒髒」
媽媽:「所以回家要先脫掉」
八寶:「脫掉」
媽媽:「不可以穿到客廳裡面」
八寶:「裡面」
媽媽:「好嗎?」
八寶:「好嗎」
講完,八寶就會很滿意自己都複述了句子的露出微笑,然後,媽媽我也不知道她到底聽進去多少"道理"。。。

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在法國環境長大,耳濡目染,八寶講起話來果然有法國人那種比較誇張的聲音表情。比如,每天散步看到狗大便,都會像第一次看到一樣,用很興奮的心情、還要拿手指指一下、小嘴張很大說:「哇~Ca Ca, 好大 Ca Ca (或 好多 Ca Ca)」。給她挖一匙冰淇淋,她也會捧著小碗、用很高亢的聲音、眼睛睜大說:「哇~ 好大!」爸爸口袋裡的零錢散落到床上,她也要一直重複說:「ㄛ~好多錢錢ㄋㄡ~」。一切都彷彿多巨大、多多似的!

其中,有一個我每次看了都覺得很好笑的動作,而且是從我不自覺得的動作學來的。因為要抑止八寶吃太多甜食,所以常常在給的時候,就會先跟她踩底線說:「只能吃一個喔。」或是:「這是最後一個喔,吃完就沒有了,不能再跟媽媽要了。」然後,每次我說完,八寶都會重複再說一次:「只有一個」或「最後一個」而且,都會把手舉成一的樣子,放在鼻子前方,很認真的說。正因為她每次都會有這個「一」的動作,我才發現,原來我每次都是這樣跟她說的。所以每回看著她這樣邊做邊說,心裡都會想怎麼這麼好笑!
(請見一點點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ivE01wB2dPg)


繼續愛唱歌的階段,不時可以聽到八寶哼出好多首兒歌的旋律,小星星、兩隻老虎、小蜜蜂、醜小鴨、妹妹揹著洋娃娃、還有一首法文兒歌。除了小蜜蜂和小星星是可以整首哼唱完,其他多是某個片段,通常是歌詞她比較能理解或唱得出來的那個片段。她特別喜歡押韻的童謠,念了幾回三輪車跑得快,之後就聽到她自己不時的片段複誦著;也很愛玩炒蘿蔔、炒蘿蔔、切切切。


目前很喜歡繪本:河這邊、河那邊,每天都「姐姐、姐姐」地要求我唸好幾回(因為我自己把主角那個小女生叫姊姊的關係);常常才唸完,就又要求再唸一次。
一開始幫八寶說故事時,因為她還小,我並不照著文字或故事說,主要是跟著圖畫,看到什麼說什麼。最近看與孩子慢舞- 成長在日耳曼發現,其實指著字說,久了還可以增加認字的機會,所以有時候就會指著字,照唸。八寶好像因此發現了文字跟音的關係,開始會指著某一行字要我唸。而她最愛的,同時也是她自己明白是搞笑的,是她很愛指著故事開始前那一頁圖畫底下的「大穎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要我唸,然後我一唸完,她就哈哈大笑!
她也對每一頁的「主旨」了然於心,常常在我翻頁時,就先說出下一頁的主旨,比如說:no no (小女主角的媽媽告誡她說不能過河);或是「黑黑」(小女主角碰到變天要下雨)。也因此,她很快的就學會秘密這個詞,但我實在很好奇,她究竟領會多少秘密的意義?


甜八寶很小時,因為有一本互動書是講顏色的,我就常跟她講到顏色,但到現在,她雖然很愛問我某個東西是什麼顏色 (但很好笑的,她一直都把「什麼色」唸成嘎ˇ嘎ˇㄍㄟˋ),比如每次拿起一個氣球、或是看到雅虎首頁Lative一式多色的衣服廣告banner、或是拿到一顆糖果。但她從來沒有直接跟我說某個東西是什麼顏色,或是在我問她某個東西是什麼顏色時回答我。我因此非常困惑,顏色有這樣難辨別嗎?


本月新體驗是:打雷。
南法不常下雨,但五月有雷陣雨。有一回在婆家,下午天空突然陰霾起來,遠方有矇矇的雷聲,我特別叫了八寶,要跟她說那就是繪本裡說的雷聲隆隆。但因為不夠明顯,所以感覺上她沒有太大的體會。倒是五月底有一個半夜,突然窗外閃電不斷,接著雷聲大作;我才在想要幫她摀上耳朵,免得受了驚嚇,小姑娘她突然就一股祿從小床上坐起來,然後爬過我的身體,跑到我跟爸爸的中間,很害怕的樣子。我輕輕的跟她說,那就是打雷、轟隆隆,別怕。然後她就自己用兩手摀著耳朵,在我們夫妻中間睡到天明。之後,只要講到轟隆隆,她都非常明瞭那個意義。


現在八寶可以懂得某些比較抽象的互動,比如,當她說no no,我卻說oui oui (法文的yes),重複幾次之後,她就會故意生氣,要我就範跟她一樣說no no;而當我一說了no no 之後,她就會開始改口說 oui oui,然後我得先故意唱反調說no no這樣的遊戲。我也特別喜歡某些不是故意哈癢、或做什麼怪聲音表情去逗她笑,只是某些對別人不具特別意義、但我跟她雙方心領神會而共同覺得好笑的那種時刻。期待這樣的時刻,到八寶長成大人時,都還一直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