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6.14.2011

22 個月又27天之 八寶都懂

攝影:Lizzy 光攝影

最近,有幾回母女交心的動人小事件:

五月底六月初的某個半夜,22個月。
半夜被八寶吵醒,讓她吸吸奶、再把她哄睡之後,突然睡意全消。
懷孕期間的賀爾蒙作祟,本來趁機躺在床上想想寶弟來臨時,該怎麼處理八寶會是最好的狀況,突然想起八寶剛出生時的事情,瞬間就傷心的淚流滿面。

想著想著,眼淚停了、眼淚又流;停了又流。
睡在我右邊的姜巴都還沒被我吵醒的繼續睡著,在我左邊睡夢中的八寶,突然轉身面向我。

平時除了要奶喝時,八寶可能會把腳跨在我的大腿上,手也許會輕輕抱著我,一般睡著時,她都是自己以各式各樣的姿勢睡著。頂多偶爾會挨著我睡,並不太會碰觸媽媽。

八寶突然就抱著我的上手臂,這樣睡著。
我把這行為當成是八寶對媽媽的安慰,雖然是讓媽媽的眼淚更加決堤,但窩心到無以復加!!


6/10/2011, 22個月又24天。
散步前,跟姜巴有一點小口角,雖然不太開心,但還是兩人一起帶著八寶去散步。畢竟心裡有著疙瘩,走著走著眼睛就迷濛了起來,然後趕緊拿著手上幫八寶帶的她的小外套,拭了一下眼淚。
從來,只有在過馬路時,要求八寶,她才會讓我們牽一下手的;她總是喜歡用自己的步調,要嘛在我們前面奔跑、大部分是一個人緩步走在我們之後。本來走在我身後的她,突然走到我旁邊,自己把手舉起來、伸到我的手裡,讓我握著。

只是,這個溫馨的小舉動,讓我本來小小滴的眼淚,更止不住的流下來。。。


6/12/2011, 22個月又26天。
這個星期天,延續著週五夫妻小口角的彆扭心情,整天,姜巴都自顧自的。早上跟傍晚,都是我一個人帶著八寶去散步。傍晚的散步,八寶有些微比平日慣常行為壞一點的舉動,比如,坐完旋轉木馬,她現在知道在售票櫃檯有免費的糖果可以吃,所以都會要求要吃。我每回都只給她拿一顆,這天,她把糖塞到嘴裡之後,快快的跟我要求要再拿一個,我不肯,她就開始哭了起來。而出門前,在家她才拿了我跟她說的今天的最後一顆糖果,並在出門時吃掉了;我跟她說了一會兒,她沒有要聽的意思,繼續哭鬧。我跟她說媽媽有帶好吃的棉花糖,等我們上去公園玩搖搖搖的時候再給你,現在我們先走吧,無效!我跟她說我要走了,掰掰,跟一直站在售票櫃台前的她,拉開一小段距離,依然無效!因為是星期天,所以周圍看戲的人還不少。我只能以更堅定但微怒的口氣跟八寶說話。後來把棉花糖撕了一小口,才成功把他放上娃娃車,帶離開旋轉木馬,往公園去。但這一小塊棉花糖沒有撐太久,才到半路上,她又開始哭鬧說要吃糖。我又稍稍提高的嗓音,帶點斥責的責怪她為什麼今天這樣不乖。

晚上九點多,我在廚房收拾、八寶自己玩完之後,就開始在我身邊盧東盧西,討奶喝、一邊帶點哭鬧。這又挨了我唸了兩句,說媽媽還要一下下,為什麼不能等等? 因為她下午有睡了兩個小時,我自然的覺得她今晚的睡眠時間會是十一點左右,沒覺得她有累的感覺。十點不到,她突然跟我說要 dodo、要回房間去。我帶著她到房間,她沒吵沒要喝奶,乖乖的躺在自己的小床上,我才發現她兩眼充滿睡意。

我沒有過在一天裡面兇八寶那麼多次,看著眼前這個靜靜躺著的小娃兒,心裡不忍了起來。順順她的頭髮,我想跟甜八寶道歉。

我叫她:「Nuna....」
從來不會回應的她,居然回了一聲:「嗯~」    然後轉過頭來,看著我。
看著她的眼睛,我說:「媽媽今天對你大聲說話了好幾次,真是對不起,媽媽不是故意的。糖吃多了不好、媽媽也不喜歡你用哭來要東西,所以才會大聲對你說話。可是媽媽還是非常愛你,因為妳是媽媽的寶貝。」
她的眼睛,出現了一抹很淡很淡的笑意,然後把靠近我的手臂伸給我,叫了一聲:馬麻。
我親了她一下跟她說:「寶貝,那妳現在好好睡覺吧。晚安!」然後,輕輕的撫摸著她的手臂、一邊唱著她喜歡的兒歌。
八寶一直一直慢慢、輕輕的叫著:馬麻...馬麻...馬麻....
一直到轉向背對我的那個她習慣睡覺的方向,她還是這樣喊著:馬麻~ 馬麻~
一直到睡著。

我滿心相信,甜八寶完完全全懂得我對她說的話跟當媽媽的歉意。

小孩的直覺,真不是用腦袋思考可以比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