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3.21.2009

懷孕的禁忌


中國人的懷孕禁忌有一大籮筐。舉凡不能拿剪刀、不能動床位、不能喝酒、不能喝咖啡、不能吃辣、不能拍肩膀、不能踮腳尖、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搞得一副懷孕的最好是個清心寡慾、而且無所是事之人。

在台灣的人,大部分也都聽過太多因為沒遵循這些法則,因而嚐到苦果的案例。所以,大部分的媽媽,為了寶寶、為了免除不必要的風險,十個月就忍一忍,並沒有什麼大不了。這當然也是很一勞永逸的做法。

只是,我常常覺得,大家對這些行為上的限制,比對媽媽心理狀態的關注還高好多好多。 而實際上,除了媽媽所攝取的營養是否均衡、足夠,是直接會影響到寶寶的生長之外;媽媽的心理狀態應該更是大大的會影響寶寶。一個緊張的媽媽會不會生出一個緊張不安的寶寶?或是一個過度擔心的媽媽會不會生出一個比較沒有安全感的寶寶? 這些,可能因為很難查證,所以讓大家關注在
比較好控制的行為上。

我也不真的是鐵齒之人,但是總覺得做或不做應該是一個清楚的選擇,而不是只是人云亦云。

照科學的說法:
1. 不能踮腳尖是因為怕媽媽中心不穩跌倒。
2. 不能拍肩膀是因為怕媽媽受到驚嚇。

講飲食的話,我只能說,國外的醫生除了抽菸,不會說你絕不能喝酒、喝咖啡。酒精跟咖啡因過多會造成寶寶發育遲緩、體重過輕。但是那是過多,而不是碰了一點就不行。

吃不吃辣,我聽過最經典的說法就是,一個韓國人說,孕婦都吃辣,但是生出來的寶寶好的很。
我個人也相信,四川的孕婦應該也不會有不吃辣的禁忌。

我個人的相信是,真的想吃什麼,就吃,並不需要壓抑自己的想望,那反而可能讓媽媽處於一種不舒服的狀態。而身體其實也會告訴你你需要什麼。一個好例子就是,我懷孕前是一天一杯咖啡的人,但懷孕之後,我並沒有壓抑自己不能喝咖啡,但很自然的,在我喝咖啡時,我會知道夠了、再喝好像就太多了。 酒也是一樣,雖然法國人甚至覺得紅酒是對媽媽跟寶寶都有好處的東西,因此即使明知我懷孕,還是要我喝。但我明顯的對於酒的承受度降低很多,以前一餐喝個一兩杯是OK的,懷孕後,不到半杯的紅酒,就會讓我吃不消。 一切都是很自然的改變!

我在台灣時,聽了幾場台安針對懷孕媽媽開的演講,有一個很受用的觀念是: 要做好月子的先決條件是,有好的生產過程。我自己認為,一個開心的懷孕過程,應該是好的生產過程的第一步!


姜巴在我懷孕後曾經很認真的跟我說過,要我很正常的生活。不要因為懷孕而去改變我的生活。這一點,讓我覺得,在法國懷孕真是件滿幸福的事情!

而我的甜八寶,也很愛她媽媽,從頭到尾沒讓我孕吐或太不舒服。任憑我這個媽還不到三個月就搭了長途飛機,從法國飛回台灣,之後又從台灣飛回法國,還扛了兩個加起來快四十公斤的行李,她都沒有抗議。謝謝妳,我的甜八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