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3.28.2009

媽媽朋友生了


我在台安上瑜珈課時,有一個坐在我左手邊的媽媽,因為我們都會去上台安的媽媽講座,因此有稍稍聊了天,在我離開台灣之前,也互留了MSN。

今天得知,在三月十八日,她那預產期在四月中的男寶寶,平安的出生了。在上課時,我常常望著她那比我大的肚子瞧,而現在,寶寶已經在懷裡了呢;真是很有趣的感覺。

第一胎,從陣痛到寶寶出生,才花了十個小時。
我期待我跟我的甜八寶也能共同創造出這樣一個順利的生產過程。

她說,即使在很推廣哺育母乳的婦幼醫院,醫生護士的很多反應跟建議,對於想要餵母奶的媽媽都是很挫折的經驗。她的寶寶有黃疸,所以一開始需要照光。這段期間,寶寶的體重沒有明顯增加;因而小兒科的醫生還有護士,都不停的要她加餵配方奶。她覺得寶寶都有吃飽,但醫生覺得體重沒增加就是沒吃飽,因而下了結論說她的奶量不足。她沒決定要餵配方奶,還被護士說,幹嘛這麼堅持。

這讓我想起溫柔生產裡說的,生產這件自然的事情,現在已經被醫療化了。所有的動物,都是可以自然的產下的牠的下一代;唯獨現代的人類,孕婦被當成一個病患,照著醫生的指示,生孩子。 並且,用很多的時間或其他醫學經驗來決定應該要用醫療行為介入,施打藥劑、剖腹、等等。 而身為媽媽對於生產的本能,就此不復存在。

看了書才知道,關於生產這件事,大自然有多麼奇妙的安排。
首先,當寶寶準備好要誕生,他的大腦就會發出訊號分泌賀爾蒙,這些賀爾蒙會導致媽媽本身賀爾蒙(催產素)的變化。因而促進子宮收縮、開始陣痛。而懷孕越後期,腦內啡的濃度也會與日俱增,到分娩時達到高峰。腦內啡是我們身體內的止痛劑、鎮靜劑,可以減低孕婦的痛楚、增加舒適感;而催產素的釋放刺激子宮收縮,也讓身體釋放更多的腦內啡。 但這些反應,當產婦本身很緊張、害怕、或是有藥物的介入時,都會被阻斷。反而分泌腎上腺素,混淆了生產的本能,增加了痛楚。

這麼神奇的人體,需要媽媽相信自己有生產的本能,知道如何生產、如何讓寶寶在他想要的時候出生。而不是只是一昧的用力,造成自己的傷害,跟寶寶痛苦的出生經驗。

甜八寶,幫我們找到一個溫柔生產的可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