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3.31.2009

胎動


從看到的資料,16-20週都有人說開始可以感受到寶寶在動。所以,在16週左右,我就特別留意是不是有任何「動靜」。

四個月去看醫生時,醫生問:「有感覺到胎動嗎?」
我:「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好像有一些什麼,但我並不知道胎動到底是怎樣。」
醫生笑笑說:「一般要18週之後才感覺得到。」
我心裡納悶:「那你是故意耍我嗎?」

但以我後來再跟當過媽媽的人確認,果然,那微微如無聲的腸子蠕動、那幾下如搔癢般的碰觸、或是幾下的抽動,就是等待中的胎動呢!

有說法是說,通常第一胎比較晚才會感覺到胎動,原因就是因為媽媽不知道什麼是胎動。


在二月底的某個晚上,我獨自去台安聽了一的媽媽講座,講的是懷孕與生產、產後應注意事項與自我照顧。兩段的主講人一個是台安的產科醫生、一個是台安的護理長之類的。兩位都講得很認真,但也許是為了要大家留意、或者,要提醒的狀況本來就都是負面的狀況,所以整個演講聽下來,我是越聽越害怕,彷彿產前或產後都有一堆的併發症或突然而來的病症襲擊;而生產時,更是有一堆的可能發生意外或危險。雖然他們都沒有特別強調那些事情發生的機率不高(其實我覺得,對於求知的懷孕媽媽們來說,這點告知是很重要與必要的。。。),我還是在回家路上告訴自己,他們只是因為主題的必要性,所以把機率很低的很多狀況,集合起來講。 但晚上睡覺前,我竟然一個低落,難過的哭了起來。

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對於另一個小生命的擔憂、對於當媽媽這件事的不熟悉與不安,像是一陣狂風,掀起我心底置放已久的恐懼,讓它汩汩流出。

而隔天,甜八寶完全沒讓我感覺到她的動作。安安靜靜的,讓我覺得她要不是被媽媽的害怕給嚇到了,就是她對於媽媽的難過也傷心或生氣。我一整天,沒感覺到她動過一下。

晚上,我摸著我的小肚子,跟甜八寶說,媽媽也沒有那麼勇敢,會有害怕的時候呀,但是,媽媽從來沒有因此不想要妳,你要知道我很愛妳的! 我也知道,你會給我力量一起面對未來。
然後,甜八寶動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